焦点新闻

债券违约仍然居高不下

编辑:江书剑2019-04-12 09:3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好转,但违约事件依然不少。据WIND统计,截至11日,今年已有5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金额311.32亿元。其中,永泰能源、ST康得新、天翔环境、奥马电器、庞大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涉及其中。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好转,但违约事件依然不少。据WIND统计,截至11日,今年已有5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金额311.32亿元。其中,永泰能源、ST康得新、天翔环境、奥马电器、庞大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涉及其中。对此,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今年经济有望触底反弹以及流动性较为宽松,债券违约较去年或有所好转,但投资者依然须注意防范风险。

违约金额超300亿元

去年债券违约频发,一度引发市场恐慌。WIND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25只债券违约,合计金额高达1209.6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下半年债券违约明显增加。

进入2019年,债券违约较去年四季度有所缓和,但仍有5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311.32亿元。

数据显示,16中城建MTN001、16新光02、16胜通01位居违约金额前三名,其债券余额分别为18亿、12.1亿和11.7亿元。

从一季度新增债券违约主体个数来看,新增9家,较去年四季度的19家大幅降低。今年以来新增违约主体均为民企,初始评级均为AA或AA+。

国信证券认为,今年实质违约的民营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除了秋林集团外,其余7家均存在长期债务负担偏重的特点;二是部分企业经营现金流净额存在持续为负的特征,比如东方金钰和秋林集团;三是部分企业财务报表粉饰;四是非财务方面,发行主体是上市公司或者存在上市子公司时,可以关注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比率、股权冻结以及重要股东减持情况。

经济学家宋清辉预计,“今年债券违约依然会有,但相比去年可能会有所减少,毕竟今年货币政策相比去年要宽松得多,再加上经济有望触底反弹。”

多家A股债券违约

2018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逾10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到了2019年,市场中又出现多起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事件,如天宝食品、天翔环境、ST康得新、印纪传媒、永泰能源、奥马电器、庞大集团等。

4月9日,天宝食品公告称,未能按时兑付“17天宝01”本息,涉及金额5.35亿元,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因公司兑付本息暂时存在一定困难,经公司与债券持有人协商一致,同意公司延期兑付。深交所随后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生产经营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去年曾出现债券违约的永泰能源今年又现违约。4月4日晚间,上清所公告称,当日是“18永泰能源MTN001”的付息日。截至日终,仍未收到永泰能源支付的付息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3月25日,天翔环境公告称,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6天翔01”本金和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告显示,“16天翔01”发行总额为两亿元,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6.5%。

1月15日,ST康得新突发公告称,“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约10.4亿元),已构成实质违约,引发市场一片哗然,随后该股连续跌停。

对此,徐阳表示,上市公司债券违约可能与相关公司负债率、股权质押过高以及经营不佳等因素有关。

东部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坦言,“相信今年依然会有一些债券出现问题,投资者应关注不同领域、行业的风险水平,对发行人的信用资质、增信条款仔细甄别,以防踩雷。”

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对于债券违约颇为重视。在今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央行强调,强化市场化约束机制,推动完善债券市场信用评级制度;完善债券市场违约处置机制,做好违约风险市场化法治化处置。(陈燕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