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1-2月麻疹病例报告18例 市疾控:未出现聚集性疫情

编辑:施冰冰2019-04-01 09: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近期,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爆发麻疹疫情,引发关注。记者昨日采访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据我市传染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1-2月,深圳累计报告麻疹病例18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无聚集性疫情,未超出前5年的平均发病水平。

原标题:前两月麻疹病例报告18例 市疾控:深圳未出现聚集性疫情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1日讯 近期,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爆发麻疹疫情,引发关注。记者昨日采访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据我市传染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1-2月,深圳累计报告麻疹病例18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无聚集性疫情,未超出前5年的平均发病水平。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及皮肤斑丘疹,可并发肺炎、脑炎、喉炎、心肌炎等。目前,对麻疹没有特效治疗药物,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接种疫苗,接种两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后保护率可超过97%。据统计,近年来我市适龄儿童的麻疹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的高水平,2018年深圳市适龄儿童的麻疹疫苗接种率为:第1剂次99.64%,第2剂次99.68%,可为绝大多数适龄儿童提供麻疹保护力。

疾控专家提醒:麻疹传染性极强,可经呼吸道飞沫及直接接触传播,日常可通过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减少前往拥挤、密闭的公共场所来预防。市疾控中心表示,介于香港等周边地区的疫情影响,我市将推进查漏补种工作;加强全市中小学、托幼机构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强化各级医疗机构对发热出疹病人的监测与排查;严格规范疫情调查处置和应急接种工作。(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深疾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