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 有望于国庆节前全线贯通!

编辑:施冰冰2019-03-29 09:54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步移景异风景美,半城翠绿半城花。摊开“美丽南山”这幅优美的生态画卷,不仅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底蕴丰厚、主题鲜明的人才公园绿道,还有亲水近水、适合赛艇的大沙河生态长廊。

原标题:大沙河生态长廊 有望国庆节前全线贯通

晶报2019年3月29日讯 步移景异风景美,半城翠绿半城花。摊开“美丽南山”这幅优美的生态画卷,不仅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底蕴丰厚、主题鲜明的人才公园绿道,还有亲水近水、适合赛艇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去年9月8日,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甫一建成开放,便一跃成为深圳新晋“网红绿道”。今年,南山区将基本建成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塑造串联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的“绿色飘带”和“城市项链”,记者专访大沙河生态长廊工程师了解到,该绿道有望在今年国庆节前全线贯通。

示范段日均客流3000人次

2018年9月8日建成开放的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一跃成为深圳新晋“网红绿道”,获广大市民好评。水清景美岸绿的2公里示范段,可谓是一条四季有景、季季有花的滨水花廊。“现在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日均客流达到了3000人次,周末还要更多一些。”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管理所所长蔡道健告诉记者:“示范段尽可能让市民享受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偶尔举办的赛艇活动大受欢迎,市民参与积极性很高。”

大沙河生态长廊所在的大沙河是南山人的“母亲河”,她从羊台山麓出发宛如一条碧绿的绸带蜿蜒而行,贯穿南北注入美丽的深圳湾。记者从南山区城管局获悉,大沙河生态长廊沿大沙河东西岸,规划约13.7公里。目前,该项目11.7公里未建成段已自今年2月起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共计5个标段,将连通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深圳人才公园,塑造串联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的“绿色飘带”和“城市项链”。

将打造成深圳“塞纳河

不少市民都在期待大沙河生态长廊早日建成,记者采访大沙河生态长廊工程师陈博文了解到,该长廊全线将于今年国庆前基本建成、贯通。陈博文介绍,今年2月22日,在大沙河生态长廊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动员大会现场,该项目建设指挥部发出了提质提速最强动员令,要求各单位以2公里示范段为标杆,发动全员出击,倒排工期、攻坚克难,全速推进施工,将13.7公里的大沙河打造成深圳“塞纳河”。

记者了解到,整条大沙河生态长廊以花的海洋景观主题进行设计建设,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人才公园互联互通,将为市民提供一个生态、美丽、安全的休憩空间。“我们严格按照‘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超一流、精品工程标准建设,除了景观方面亮点突出外,我们也尽可能多地容纳便民服务设施。如监控、路灯、WiFi、音箱等多杆合一的路桩设计,既美观又安全;又如每隔一公里设置的公共卫生间同时包含母婴室和残疾人卫生间等。”陈博文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大沙河生态长廊,不仅是南山区的靓丽名片,还将建成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的景观河、最大的滨水慢行系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献礼。”(记者熊小敏/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