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本周末受冷空气影响 深圳迎降温降雨天气 预计7至9月有台风

编辑:施冰冰2019-03-28 09:2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

新闻提要

深圳今日多云,早晚有轻雾或雾;20-27℃;南风2-3级;湿度60%-95%。预计29日多云转阵雨;30-31日冷空气影响,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转凉;4月1日阴转多云,偶有零星小雨;2日起气温逐日回升。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8日讯  深圳今日多云,早晚有轻雾或雾;20-27℃;南风2-3级;湿度60%-95%。预计29日多云转阵雨;30-31日冷空气影响,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转凉;4月1日阴转多云,偶有零星小雨;2日起气温逐日回升。

深圳市气象局提醒:空气湿度大,早晚有雾,请注意行车安全。

27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深圳市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据了解,2018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未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地质灾害,多起斜坡类崩塌险情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根据该方案,今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从源头控制地质灾害的发生,同时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做好专业监测。

2018年,我市台风影响较大,旱涝急转降雨集中。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深圳灾害性天气气候影响程度较2018年偏轻,呈现"入汛早,龙舟水强,台风影响早"的气候特点。

根据2019年降雨趋势预测,结合地质环境条件及近年我市地质灾害致灾特点,2019年我市地质灾害的趋势是:前汛期(4-6月)主要为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后汛期(7-9月)主要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引发群发性、突发性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地质灾害。全市非汛期(1-3月,10-12月)降水偏少,地下水补给量减少,可能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应注意龙岗区、坪山区和大鹏新区等可溶岩地区发生岩溶塌陷地质灾害。

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工作模式,将预防工作摆在第一位,确保排查不留死角,防范不漏重点。为切实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制定并发布了《深圳市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方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职能部门分类监管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区政府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运用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等多种手段相结合,有效规避灾害风险;还将对全市已查明的危险性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

我市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区域位于人口密集、工程活动强烈地区,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重要生命线工程沿线等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方案》要求各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在编制辖区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时,要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的排查、巡查、监测、应急抢险、工程治理等各项防范工作进行部署并落实。(记者陈颖

综合|深圳特区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