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华新闻

一年新增50万深圳人,六成是人才!他们为什么选深圳?

编辑:刘婷2019-03-22 10:04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加177万,连续第四年达到百万级,超苏、鲁、浙之和。

原标题:常住人口增量领跑珠三角,接收高校毕业生数量连续5年创新高 

解码“人气”深圳的人才引力

南方日报2019年3月22日讯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加177万,连续第四年达到百万级,超苏、鲁、浙之和。

其中,珠三角九市常住人口增长合计150.45万,约占全省的85%。深圳更是以新增49.83万人的数量,高居珠三角九市首位。

城市的繁荣、区域的发展,"人气"是基础,也是优势。那么,作为2018年常住人口增量“领跑”珠三角的深圳,其人口质量和结构如何?靠什么支撑?又正在释放哪些新动向?

新增常住人口中应届生和各类人才占比近60%

公开数据显示,近几年,北大毕业生很多选择了去深圳和杭州,深圳更是成为吸纳北京大学毕业生第二多城市,2018年数据达472人,接近留京人数一半。

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新增常住人口49.83万人,高居珠三角九市首位。

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在其背后,记者梳理近几年数据发现,人口持续净流入,可谓深圳近年来的一个显著特征。

往前回溯,2011年以来,深圳的年度常住人口增量大约在9万人左右,2014年达到了15万,随后4年,常住人口增量都逼近或超过50万人。

人口增长背后,更是深圳人口结构的持续优化。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全市新增常住人口中,应届大学生和各类人才达28.5万,占比近六成。

而来自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接收应届毕业生10.8万人,同比增长7%,连续5年创新高。

北京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是北大毕业生除北京外就业分布最多的地区。

毕业离开北京的学生,很多人选择去了深圳和杭州。和过去几年一样,深圳仍然是吸纳北京大学毕业生第二多的城市

归国留学生也出现井喷式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新引进留学人员2.1万人,累计超12万人,其中,2016年首次突破1万人,2017年同比增长74.2%,几乎呈直线上升趋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