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将试点开通家庭医生呼叫平台 年内全市新增社康机构100家以上

编辑:何畅2019-03-21 09:4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3月20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试点开通家庭医生呼叫平台,免费为市民提供热线服务,居民有任何身体问题,都可以在热线服务时间内致电家庭医生呼叫平台,联系自己的家庭医生。

原标题:我市将试点开通家庭医生呼叫平台

年内全市新增社康机构100家以上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21日讯 3月20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试点开通家庭医生呼叫平台,免费为市民提供热线服务,居民有任何身体问题,都可以在热线服务时间内致电家庭医生呼叫平台,联系自己的家庭医生。

基层诊疗量占比提高至45%以上

10年来,深圳在社康中心“院办院管”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优化调整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了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架构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市社康机构总数增加至668家,基本实现“每个街道有1家区域社康中心、每个社区有1家社康机构”。

会上,市卫健委发布了今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42条要点,将通过“强基层”,逐步建立以基层医疗集团为服务后盾,社康机构为服务网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责任主体的居民健康守门人制度,将基层诊疗量占比提高至45%以上,全面改善市民对社区健康服务的获得感。

今年,我市将全面推广罗湖医改经验,加快完善基层医疗集团规划布局,同时推动公共卫生机构参与基层医疗集团建设,推动公共卫生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社康挣“工分”居民有“积分”

社康的管理将更加精细化。据悉,今年,我市将制订出台《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办法》,改革完善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体制、补偿机制、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和监管机制;制订并实施《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机构实行协议定点管理,细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事定费”标准,健全以“工分”、“积分”为形式的正向激励机制。

此外,我市还将出台社会力量开办社康机构服务指引,疏通社会力量办社康机构审批服务堵点,鼓励社会力量在商业楼宇、企业总部、工业园区开办社康机构。年内全市将新增社康机构100家以上,并在全市社康机构全面配置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补强”全科医学人才队伍。今年,我市将制订《关于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实施“填洼计划”“滚雪球”培训项目,年内新增全科医生1000人以上。

我市还将以社区健康服务为试点,建立市民健康积分管理制度,建立积分兑现奖励机制,动员市民主动参与社区首诊和参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信息化管理实现“四扫码”

社区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全员人口信息库、电子病历库、电子健康档案库三库融通。在纵向融合上,加快实现医院之间、医院与社康机构之间电子病历、体检报告和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在横向融合上,加快推进社康信息系统与计免、精防、肺结核等专业条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减少基层医务人员重复录入、比对和校对服务数据,实现社康服务信息化、智能化。

为了优化市民体验,深圳将在社康机构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健康卡”“电子健康码”,实现“四扫码”:扫码建档查档、扫码预约签约、扫码上转下转、扫码查询检验检查结果。今年,我市将全面启用家庭医生呼叫平台,促进社康机构、家庭医生与居民实现全时段实时信息沟通。

智慧健康社区服务多元化

此外,我市还将出台智慧健康社区、智慧家庭病床服务规范,促进社康机构全面发展参与智慧健康小区、智慧健康校园建设。支持社康机构与医药企业、健身机构开展健康服务合作并实现信息协同,推动智能健康监测、体质测评、应急救护、可穿戴设备等设施设备,以及智慧药房、智慧健身房等向社区、家庭延伸。

社康的服务也将更加多元化。包括建设中医特色社康机构,推动儿科医疗、老年保健、中医保健、妇幼保健、慢性病防治、心脑血管防治、心理卫生、运动健康、营养健康、戒烟服务、心理健康服务等进社区。推动社康机构、老年病专科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安宁疗护试点。(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深卫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