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宝妈留意了:2020年深圳6区(新区)学位申请政策已公布

编辑:刘婷2019-03-19 09:4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记者了解到,福田区目前仅部分初中不实行锁定,即申请大多数公办学校的家长,都需按上述时间备好租赁材料。

原标题:深圳宝妈留意了:2020年深圳6区(新区)学位申请政策已公布

深圳晚报2019年03月19日讯 2020年想要在深圳办理小一、初一学位申请的深圳宝爸宝妈们,需要在今年提前准备什么材料?目前,深圳共有6个区(新区)公布了部分2020年学位申请政策,深晚记者将其全部搜罗,为各位家长整理出申请各区(新区)学位需提前准备的材料和注意事项。有个别材料需在本月之前办理,家长们需特别注意。

福田区:提早办理租赁凭证

记者从福田区教育局获悉,2020年起,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学校 (含小学和初中 ),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今年4月30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 (以签发日期为准 )。深户孩子租赁不满一年的,不保证就近入学。

记者了解到,福田区目前仅部分初中不实行锁定,即申请大多数公办学校的家长,都需按上述时间备好租赁材料。

宝安区:需提供小孩身份证

宝安区教育局发布的涉及2020年秋季及以后的入学准备政策中显示,2020年秋季及以后入学的,须在入学前一年的3月31日(含当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凭证》、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及其他类特殊住房的资料。

自2020年起,非深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申请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父母双方或一方需在本市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连续满1年的计算,以申请学位当年3月31日为基点向前倒算,社会保险补缴的年限不予计算。此外,还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的身份证,请家长提前办理。

坪山区:居住刚交付使用新楼盘需提供入伙通知书

若家长租住有合法产权的商品房,在2020年申请学位时需提供在今年4月30日前办理的《房屋租赁凭证》,有效期超过2020年9月30日。根据房屋租赁部门政策,家长租住无合法产权房产将不能办理符合2020年学位申请时限要求的《房屋租赁信息》,建议家长在今年4月30日前做好居住信息登记(一是在社区网格部门及时登记居住信息,二是及时更新居住证登记地址)。

对于已购房但房产证(不动产权登记证)尚未办理的,需提供国土部门统一样本的购房合同原件(须有国土部门的备案号)、缴款发票原件。若是刚交付使用的新楼盘,还需提供入伙通知书(2019年为政策缓冲期,暂不需提交入伙通知书,从2020年秋季起正式执行)。

光明区:无合法产权房产家长4月前需登记居住信息

关于2020年申请学位需准备的资料注意事项,光明区文体教育局发布消息称,家长租住有合法产权的商品房或政府公共租赁房,需在今年3月31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有效期超过2020年9月30日,居住此类住房按发证时间起开始积分,积分标准为1分 /月。租住无合法产权房产的家长,建议于今年3月31日前做好居住信息登记。

盐田区:此前办理的《房屋租赁信息》可用

盐田区公布了2020年学位申请部分政策。令人关注的是,其中明确说明,今年5月1日起,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停止办理蓝本《房屋租赁信息》。但红本《房屋租赁凭证》并未受到影响,可照旧办理、使用,且此前已办理的《房屋租赁信息》仍可用于学位申请。

针对非深户儿童(含港澳),截至2020年4月1日,需提供满1年的父母一方的在深社保,缴纳险种要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此外,在网上报名前,需持相关资料到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登记、核对计划生育信息。教育部门将实行联网核验信息,核对结果作为积分依据。

大鹏新区:非深户申请民办学位需提供父母居住证

大鹏新区规定,申请2020年秋季小一、初一学位的非深户适龄儿童、少年,需提供在今年4月1日前办理的《房屋租赁凭证》,租期最短至2020年9月30日。同时要确保租赁合同在资料核验期间(一般在4至6月间)处于未过期的状态。若租期已到,则需要续签,确保能够顺利通过市"织网工程"网上资格审核。此外,若家长租住无合法产权房产,建议家长在今年3月31日前做好居住信息登记(一是在社区网格部门及时登记居住信息,二是及时更新居住证登记地址)。

关于非深圳户籍子女申请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学位,需提供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申请学位时,父母双方或一方需在深圳连续居住满1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

深圳晚报记者王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