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启 “百年名团”时隔20年再访华

编辑:何畅2019-03-12 09:41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3月24日至4月14日,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齐聚鹏城,带来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

原标题: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启

“百年名团”时隔20年再访华

深圳晚报2019年03月12日讯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即将与观众开启一场浪漫的春之约。3月24日至4月14日,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齐聚鹏城,带来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开闭幕音乐会、荣光与梦想、现代之音、碧海乐韵、琴键上的丝路畅想、丝路嘉年华等七大版块演出与活动相继上演,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其中,荣光与梦想版块邀请到西方顶级乐团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著名歌唱家帕瓦罗蒂推崇备至的长笛名家安德烈·格里米内利,还有以演奏巴洛克音乐为特色的“古乐团”,以及被誉为“莫扎特再世”的英伦音乐神童艾玛·多伊彻,共计5场音乐会为深圳观众展现古典音乐的美妙。

古乐团诠释莫扎特歌剧

2岁起习钢琴,3岁起习小提琴,4岁起开始尝试作曲,这就是被誉为“莫扎特再世”的英国天才音乐少女艾玛·多伊彻。尽管才14岁,已用才华征服古典音乐界。3月27日,艾玛将为深圳观众带来一场别致的音乐分享会。并联手我国中提琴演奏家白明、青年钢琴演奏家沈璐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丽安,一齐奏响她创作的三重奏、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在欧美大受赞誉的歌剧《灰姑娘》选段。

4月1日,世界顶级古乐团——德国弗莱堡巴洛克古乐团将首度来深,演绎音乐会版莫扎特经典歌剧《唐璜》。何为古乐团?专门以演奏巴洛克音乐为特色的乐队编制形式。古乐团的编制不大,演出的莫扎特歌剧布景、道具简单,采用半舞台式歌剧演出形式,既节约了成本,又能够达到现场歌剧表演效果。通过3个小时的演出,让现代观众领略到18世纪歌剧的独特音乐风貌,莫扎特时代盛行“古乐器”的声音特性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上出现,让观众走进早期歌剧音乐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的指挥勒内·雅各布斯是公认的莫扎特专家,在他的全新编排下,7名国际顶级歌唱家将与本地合唱团联袂演出。

传奇长笛家携手意大利名团

时隔20年,“百年名团”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终于再度访华。4月2、3日,一连两晚在深圳音乐厅,由音乐总监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亲自执棒,携手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被誉为“西方的郎朗”的俄罗斯钢琴新星丹尼尔·特里福诺夫,献演两套对比显著的作品。首晚演出主打俄派音乐作品,第二晚则主打德奥音乐作品,相得益彰,编排独具匠心。

“每当我们踏足阔别多年或首次到访的城市,在曲目编排上都必须做到全面化和多样化,让乐团的宏伟艺术造诣更显璀璨夺目。因此,即将到来的中国巡演,我们选择了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作品,比如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生涯》,当然也不乏鲜为人知的名作,比如普罗科菲耶夫《第三交响曲》。”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解释道。

传奇长笛家安德烈·格里米内利,也是著名歌唱家帕瓦罗蒂生前的御用长笛家,凭借细腻的诠释方式及高超的技巧,赢得音乐世界的赞美和褒奖。4月11日,他将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室内乐团之一意大利爱乐独奏家室内乐团,为深圳听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记者 赵伟君 实习生 贾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