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未成年人禁止“涉足”这个行业 网友一片称赞

编辑:高畅韵2019-03-11 10:19内容来源:中国之声

新闻提要

​禁止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这条建议你同意吗?

禁止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这条建议你同意吗?

中国之声2019年3月10日讯 近日,全国政协青联界别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提案》,建议尽快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及考虑对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作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

提案引发网友热议: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是4.25亿。调研显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网民中经常观看直播的比例分别达到6.4%、18.3%和20.5%。

针对青少年网络直播相关现象,青联界别调研发现以下几点隐忧:

低俗内容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青联界别指出,直播平台门槛较低,因此涌现出一大批依靠低俗内容赚取流量、牟取利益的主播,直播评论区也频繁出现不雅内容。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正处于道德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辨别能力不强,观看这类直播会误认为这些行为可以成名、获利,甚至会效仿,这对他们的价值观形成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隐私泄露带给未成年人潜在风险。未成年人大多缺乏个人保护意识,在直播中可能被诱导泄露姓名、学校及家庭地址等个人信息;另一方面,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摄入直播画面。个人隐私泄露将会给未成年人带来很多潜在风险。

财产损失。媒体多次报道未成年人随意动用家长银行卡、网络账号打赏主播的行为,其中有的数额巨大,给家庭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大部分家庭与平台交涉退款时,往往因无法证明是未成年人消费而难以伸张权益。

针对以上问题,青联界别建议:

尽快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细化监管规定和处罚措施;

考虑对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作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

明确规定主播准入条件,制定合理的申请测评,完善主播资质审核;加大对审查监管不力、不及时处理违规内容直播平台的查处力度;

畅通网民检举不良信息的渠道。

这一次网友意见很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这条建议一出,就获得了网友的一致支持!

也有人觉得应该在限制内容上下功夫,而不是年龄;但是网友也反驳道,事情就是有利有弊的,但是对于未成年人来说,肯定是弊大于利的……

已有平台约束未成年人进行网络直播

去年4月,国家网信办官方网站发布消息:针对“快手”“火山小视频”平台上传播涉未成年人的低俗不良信息,国家网信办对这两个平台进行了约谈,并要求其进行整改。

事实上,互联网产品是否应当建立针对青少年的分级体系,一直是各方热议的话题。

虽然已经有平台限制,但是未成年人从事网络直播尚未有明确的法律规范,更多的是约定俗成,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