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国企奋力探索综合改革!5家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16家完成混改立项

编辑:刘婷2019-03-11 10:0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据悉,2017年8月,市国资委启动了市属国企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

原标题:深圳国企奋力探索综合改革!5家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16家完成混改立项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10日讯 2018年,深圳国资国企质量效益再创历史新高!市区两级国企总资产达3.3万亿元,净资产达1.2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89亿元、利润总额1109亿元。其中,市属企业规模效益突破“三大关口”,总资产突破3万亿大关,达3.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9.2%;净资产突破万亿大关,达1.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3.7%;利润总额突破千亿大关,达1074亿元,同比增长16.4%。

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中了解到的信息。能交出这份亮丽的成绩单,和深圳国企奋力探索综合改革分不开。深圳有5家企业入选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422家市属二级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精准完成,16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立项,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态势。

5家入选国家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2月28日8时30分,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深粮控股)重组更名开市仪式在深交所举行。

据悉,2017年8月,市国资委启动了市属国企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历时超过14个月,资产重组顺利完成,重组后的深粮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深深宝,成为“地方粮食企业整体上市第一股”,上市公司更名为深粮控股。

深粮控股作为纽带,将两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公司、两种拥有深厚积淀的文化联系在一起,从形而下的追求温饱,到形而上的精神进阶,其中蕴含的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指引,以及对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更高一层的攀登。本次重组大幅提升了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效提升了深圳市属国资的影响力。

目前,深粮控股是深圳5家入选国家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之一,其它4家分别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指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圳的5家“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力求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市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6家

除了“双百行动”外,一系列国企改革“大动作”正在展开。目前,市政府印发投控对标淡马锡、打造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施方案。422家市属二级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精准完成,16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立项,下一步,将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探索引入深圳优质民企开展混改,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中小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全面铺开,6家企业试点外派财务总监管理模式改革。区属企业改革持续深化,龙岗出台“2+5+N”改革文件,福田、南山、盐田、坪山、光明、深汕合作区在公司制改革、薪酬激励等领域推出系列新举措。

在资本运作方面,深圳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上市公司“深圳国资系”,市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6家,资产证券化率上升至54.7%,比年初提高2个百分点。如投控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收购香港合和基建,开创市属企业收购境外上市公司先河。

目前,新一轮资源整合全面启动。市国资委围绕深圳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环境水务、地面公交、食品安全等领域企业集团的组建或重组工作,科技金融控股集团、铁路投资建设集团组建方案获市政府批复,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公司、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南方大数据交易公司注册成立。滚动做好“处僵治困”工作,累计出清“僵尸企业”170家,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

国企改革,让深圳国资品牌价值日益凸显。盐田港获评“亚洲最佳集装箱码头”,地铁7号线、福田交通枢纽荣获“詹天佑奖”,燃气集团、巴士集团获评“全国质量标杆”,能源集团荣获“市长质量奖大奖”。创新投集团跻身“中国创投机构50强”第一名,深农集团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记者 何泳 通讯员 张坚胜 杨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