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大SCI论文发表数居全国高校第39位

编辑:刘婷2019-03-11 10:0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2018年中国高校发表SCI论文数量排名》近日发布,深圳大学表现抢眼。南科大的SCI论文发表增长率在全国高校中位居第二,深圳两所高校均显示了十分强劲的科研潜力。

原标题:深大SCI论文发表数居全国高校第39位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11日讯《2018年中国高校发表SCI论文数量排名》近日发布,深圳大学表现抢眼。在2018年,深大发表了3195篇SCI论文,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39位,且发文数量增长率达到了38.73%,进步速度位居全国第三。此外,南科大的SCI论文发表增长率在全国高校中位居第二,深圳两所高校均显示了十分强劲的科研潜力。

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 SCI )于1957年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在美国费城创办。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其中以SCI最为重要。SCI收录全世界出版的自然科学各学科的核心期刊约3500种。在SCI收录的期刊中发表论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大学的科研实力。

本期排名的论文数量统计截至到2019年2月12日。最终,在排名前100的中国高校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发表18254篇遥遥领先,独占鳌头。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位居第2、第3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紧随其后。

在这个榜单中,深圳大学表现十分抢眼。在2018年,深大共发表了3195篇SCI论文,论文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39位,排名上升了10位。2017年,深大的发文数是2303篇,与之相比,2018年论文发表量增长了38.73%,这使得深大在《2018年中国高校发表SCI论文增长率排名》中高居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深大的科研经费近五年来,每年以超过1亿元速度增长,2017年突破10亿元。该校近年来SCI论文的发表量也呈现出一条上扬的曲线——2013至2017年,深大SCI收录论文累计6722篇,由2013年的559篇增至2017年2280篇,年均增长率超过40%;2017年SCI论文增长率排名全国第二位。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另一所高校——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的SCI论文发表量首次跻身前100,排名99位。与2017年相比,南科大进步巨大,不仅论文发表数量提升了18位,且增长率达到了60.66%,在增长率排名中摘取“亚军”。深圳两所高校论文发表量在2018年迎来“井喷”,显示了深圳高校科研能力的长足进步。此外,以深圳大学城为单位发表的SCI论文量在高校排名中也占据一席之地,排名93位。(记者吴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