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周末文化讲堂:两万工程兵 一座深圳城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11 09:4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1982年,由于基建工程兵撤销,两个师共两万基建工程兵调入深圳,集体转业成为深圳的建筑施工队伍,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添砖加瓦。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三天一层楼”曾经被称为深圳速度,代表着深圳建设的发展。三十多年前,建设深圳的两万工程兵在这片热土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筑下了深圳城的基石。

3月9日下午,由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龙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二十二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著名作家、基建工程兵史学者段亚兵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工成名就——两万工程兵建成的深圳城》的精彩讲座。

段亚兵介绍,当时的工程兵全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怀揣着梦想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面对黄沙满地、贫穷不堪的小渔村,这批年轻人选择相信希望,留下来为深圳的崛起而努力,因此他们被赋予一个极具年代感的标签——“深圳的基建工程兵”,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深圳青年”,也是绝无仅有的一代拓荒牛。

洼地荒草鱼塘,竹竿做梁竹篙墙,油毡竹叶成屋顶,无砖无瓦喝水打井……这是当年两万工程兵眼中的深圳。在这样艰苦的生活下,他们创造出了深圳地图上的“竹子林”、“红岭大厦”、“国贸大厦”、“深圳大剧院”……“深圳速度+深圳奇迹=工程兵”这一道公式,让深圳这座城市声名大噪,也让后来的深圳人有了繁荣稳定的生活。在段亚兵的讲述中,深圳建设的历史画卷被徐徐打开,大家沉浸在这段历史中,了解了深圳建设的点滴故事,也感受到了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据悉,“五彩周末”周末文化讲堂系列下期将继续邀请专家做客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作家徐晋如将带来《只有相思无尽处——晋如说宋词》的主题讲座,掀开大宋朝诗词的曼妙面纱,敬请关注。


短短几年里,修建了庄严美观的深圳市委大楼、深圳早期最高档的友谊公司等项目,特别是承建的深圳经济特区第一栋20层高楼——深圳电子大厦成为当时深圳城市建设的重要地标。 部队集体转业十多年后,这支队伍的建设施工能力达到高峰。在包括央企在内的全国施工单位排名中,深圳建设集团进入前十名。这支队伍在深圳建成了高层、超高层建筑上千栋。 摄影 周顺斌(图片由活动组织方提供)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