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人社推28项“秒批”业务,将惠及1200余万人次

编辑:刘婷2019-03-05 10:0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目前已有多项“秒批”业务成熟,将择时向社会公布,届时“秒批”将惠及1200余万人次。

原标题:人社部门将再推“秒批”业务

包括社保征收、失业等多领域,将择时向社会公布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05日讯 记者3月4日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目前已有28项“秒批”业务已成熟,将择时向社会公布,届时“秒批”将惠及1200余万人次。

127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

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移动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数据共享或个人承诺等方式最大程度推进精简材料,减少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秒批”事项的比率。目前该局138个依申请事项中,已实现127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全流程网办率从47.8%上升到92%,85个事项零到场,零次到场率达61.6%,所有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以内。2018年深圳全市推出的3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中,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8项在列;首批300项全城通办事项中,该局占18项;75个服务事项进驻“i深圳”移动APP。

28项“秒批”业务将陆续推出

自2018年6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创“秒批”先河、在全国首创实施应届大学毕业生接收“秒批”,为企业、申请人节约经济成本过亿元。目前实现了高校应届毕业生、在职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引进业务“秒批”办理“全覆盖”,预计每年将惠及20多万名各类来深就业创业的人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所有事项进行可行性研究和筛选,目前已有包括办理灵活就业首次参保、非在园在校少儿首次参保登记(含新生儿)、工伤医疗与工伤康复(工伤医疗记账申请、工伤康复记账申请)核定失业人员停领失业保险待遇在内的28项“秒批”业务已成熟,囊括社保征收、失业等多领域,将择时向社会公布。

深圳社保23项业务实现“秒批”

深圳人社28项已成熟的“秒批”业务中,深圳社保已经实现了23个“秒批”事项,涉及征收、工伤、失业、养老多项业务。申请人在网上提交材料后,系统自动比对申报信息,材料完整且信息比对通过的,系统自动“秒批”做出审批决定,无需到现场。

已经推出的23个社保“秒批”业务是:工伤医疗与工伤康复(情形为工伤医疗记账申请);工伤医疗与工伤康复(情形为工伤康复记账申请);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资格认证;办理个人暂停缴交社会保险;本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首次参保登记;参保人查询、打印社保缴费记录清单;参保人员个人基本资料变更;参保信息注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停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变更;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出(出具参保缴费凭证);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社会保险信息登记变更(变更银行信息);社会保险信息登记变更(变更工商登记信息);退休人员申请缴纳医疗保险费;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在园在校学生首次参保登记事项(在校大学生);在园在校学生首次参保登记事项(在校学生);参保人员个人变更缴费项目;核定失业人员停领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人员个人信息变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