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从“柴米油盐”到“文化需求” 农民工代表的“关注之变”

编辑:2019-03-04 10:47内容来源:工人日报

新闻提要

从一名“打工妹”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返乡创业带头人,南阳鼎泰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代表始终关注农民工,今年,她把目光投向了留守儿童群体。黄久生代表介绍,在河南,返乡创业农民工的规模急速增长,仅2018年就新增23.18万人返乡创业,返乡创业农民工总量已达124.12万人。

从“饭碗”到“发展”,从“柴米油盐”到“文化需求”,他们的最大关注点在悄然变化着——

农民工代表的“关注之变”

2008年,佛山“打工妹”胡小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成为首批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如今,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已由当时的3人增加到45人。他们代表的是2.8亿多的农民工群体。

2019年的这个春天,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将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他们带来了哪些建议,最大关注点与以往相比有何变化?在新时代,他们展现了什么样的履职新风貌?

从关注“饭碗”到关注子女教育

“以前,最关注的是自己的‘饭碗’。现在,对收入已经没有太大的顾虑。”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缝制科一系系长李先兰代表说,如果农民工所在企业稳定性较好,那么收入增长已不是问题了。

收入增长了,生活条件改善了,更多的农民工选择把孩子带出农村,留在自己身边。

李先兰代表认为,当前农民工群体的主要关注点是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以学前教育为例,公立幼儿园难进,很多农民工子女只能就读民办幼儿园,但高昂的费用又让他们难以承受。李先兰代表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各地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让普惠制幼儿园的好政策在基层能尽快落地。

从一名“打工妹”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返乡创业带头人,南阳鼎泰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代表始终关注农民工,今年,她把目光投向了留守儿童群体。

王馨代表说,每次调研,她都能强烈感受到子女教育问题成了很多外出农民工的一块心病。她建议,“留守儿童的教育,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除了政府加大投入,社会组织也要多想办法,还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近就业。”

“很多年轻人不愿学技术、当工人,很多父母不愿送子女读技校、进工厂,应尽快构建合理有效的技能培训体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一部焊装钣金工杨祉刚代表建议。

“不差钱”后更关注“文化需求”

“文化礼堂是当前返乡创业就业农民工群体的新需求,也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代表说。

农民工的各项权益要有保障,精神文化生活也不能落下。如今,农民工文化需求也开始得到农民工人大代表的正视。

黄久生代表介绍,在河南,返乡创业农民工的规模急速增长,仅2018年就新增23.18万人返乡创业,返乡创业农民工总量已达124.12万人。

“这么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乡镇文化场所不足的短板就凸现出来了。”黄久生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县级文化设施配置逐步完善,但在乡镇层面,这里虽然聚集着大量企业,但文化设施却严重不足。“很多农民工回到家乡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业余生活单调枯燥,只好喝酒打牌或者沉迷手机游戏。”黄久生代表说。

黄久生建议,尽快在返乡创业就业农民工人数较多的乡镇建设文化礼堂,将文化礼堂建设纳入乡镇建设规划和乡村振兴计划,在编制、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满足农民工在柴米油盐之外,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已经打工26年的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代表也认为,如今,很多农民工已经“不差钱”,差的是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她呼吁相关部门将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统筹规划。

“跨界”关注其他群体和领域

“我是农民工人大代表,我不仅仅为农民工代言。”采访中,记者发现,与以往相比,农民工人大代表关注的议题范围不断拓宽,已不再局限于农民工相关领域,而是以更广的视角,“跨界”关注其他群体和领域。

80后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今年将关注点延伸到了“老漂族”群体。苏荣欢代表解释称,“老漂族”往往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从老家来到儿女所在城市后,因为异地医保从就医到结算都还有很多麻烦,导致生病后去看门诊比较贵。

“希望医保异地门诊就医结算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苏荣欢代表说。

采访中,多位农民工代表认为,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出台,让农民工的各项合法权益特别是劳动报酬权益有了制度性保障。如今,农民工代表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强的责任意识,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王群 兰海燕 余嘉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