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西安一大学淘宝上4.25亿起拍 曾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编辑:陈苏雅2019-03-01 10:24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日前,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的一宗拍品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跟以往的房产、汽车等拍品不同的是,这次的拍品是一所学校。

北京青年报2019年3月1日讯 日前,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的一宗拍品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跟以往的房产、汽车等拍品不同的是,这次的拍品是一所学校。受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西部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将于2019年3月14日10时至2019年3月15日10时止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对西安华西专修大学非法集资涉案的眉县红河校区涉案资产进行公开竞价活动。起拍价高达4.25亿。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这所学校已经不是第一次拍卖了,去年6月份,这宗拍品就曾经进行过公开拍卖,在流拍后,此次再度进行拍卖。

大学校区被拍卖起拍价起拍价4.25亿

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这次公开拍卖的拍品位于陕西省眉县营头红河谷西安华西专修大学红河校区,此次起拍价为4.25亿元,保证金1亿元。跟第一次拍卖时相比,起拍价降低了15%。

这次拍卖的物品包括,西安华西专修大学红河校区涉案的动产(设施设备)、构筑物、管道沟槽、绿化苗木等涉案不动产。其中,动产部分主要包括行政楼、多媒体楼等共计60个区域内的教学设备及生活用品。构筑物包含建筑物、管道沟槽共计两大项17个区域内构筑物及暖气系统和供水系统。绿化苗木为校园内及山坡上种植的各类绿化苗木共计438项,苗木生长状态良好。

而涉案不动产主要包括土地面积合计为677206.90平方米的综合用地,总建筑面积合计为133020.65平方米的地上建筑物,其中地上证载建筑物共90幢,建筑面积为124318.90平方米。无证建筑物共26幢,合计建筑面积为8701.75平方米。以上资产所欠水电物业费用,均由买受人承担。

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法人及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原校长被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这所大学的资产为何会被挂到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呢?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这所学校曾涉及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华西专修大学是一所综合性民办大学。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2018年6月14日至15日,西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西安华西专修大学(以下简称华西大学)及被告人王明亮、王军明等18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

根据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控,2005年8月,华西大学因办学发展缺少资金,时任华西大学校长的被告人王明亮与他人商议以华西大学投资助学,教育扶贫为名组建融资团队,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融资团队与集资群众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借款期限为1-5年期,年利率10-16%,将募集资金中的75%交由华西大学支配,25%作为融资团队的提成及投资群众的投资奖励,合同到期后,由华西大学向投资群众偿还本金并支付利息。

在由社会人员组成的融资团队陆续离开的情况下,被告人王明亮又先后组织被告人王军明、白建军、马强、韩浪等人成立华西大学“外联部”,负责接待有投资意向的群众对学校进行考察,游说合同到期的客户继续续存合同,鼓励业务员以集资建校、高息回报为由继续对外吸收新客户,为学校募集资金。

非法吸存近24亿18人受审

经审计,华西大学自2007年初至2014年初共与14931人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实际募集资金金额239181.81万元,退还投资群众募集资金本金、利息共计128,724.30万元,未返还公众募集资金110,457.50万元。华西大学除支付业务人员提成68,623.34万元外,其余资金被用于购买土地、学校设备、对外投资等项目。其中,被告人高绒平、张明柱、柯密、白振元、李昕、刘琴、于江海、谭茹、刘勇、何益祥、张江涛、查卫平、柯军等人在担任华西大学集资业务员期间,分别向32名至1364名不等的集资群众,累计募集资金469万元至21,889.3万元。

据此,公诉机关认为被告单位华西大学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王明亮等18名被告人直接负责或直接参与,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在当时的庭审中,公诉机关针对指控的事实当庭出示了相关书证、辨认笔录及被告人的供述等证据,控辩双方分别进行了质证。法庭辩论结束后,各被告人向法庭做了最后陈述。

(记者李铁柱付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