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新陂头30年老桥改造完工 设置双向4车道还有盛开的樱花

编辑:施冰冰2019-02-27 09:5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新湖街道办事处辖区一条30多年的老桥新陂头桥升级改造近期已基本完工,解决了以往人车混行、交通拥堵等安全隐患,辖区居民出行变得舒适便捷。

原标题:新陂头30年老桥改造完工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27日讯 新湖街道办事处辖区一条30多年的老桥新陂头桥升级改造近期已基本完工,解决了以往人车混行、交通拥堵等安全隐患,辖区居民出行变得舒适便捷。

新陂头桥位于新湖街道新羌社区工作站附近,是新羌社区北岗、红湖、新屋等自然村居民出行的重要通道。2018年3月新陂头桥与茅洲河新羌社区工作站段治水提质工程一起开工建设。

安全隐患多,旧桥使用超过三十年

“以前走在老桥上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现在桥面宽阔坚固,出行就安心许多了。”70岁的新陂头村居民梁伯伯说。新陂头桥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由当时的华侨畜牧场负责动工建设。老桥改造前桥面没有弧度,桥面离河道约3米,桥宽约9米,桥上设置2车道和简单的护栏,桥体老旧存在一定的损坏。

随着每日出入新羌社区人流量和车流量的增加,老桥承受的通行压力也越来越大。新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30余年来,老桥上面一直都是人车混行。改造前每天早上和下午的出行高峰期,桥面都会堵车,甚至还会经常发生碰撞等事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回家必经路,排洪期桥面会被水淹

桥下的河流被称为新陂头河,属于茅洲河的支流,上游在东莞境内,且有大型水库。在桥梁翻新改造前,每当遇到上游水库排洪,河流的水就会溢上桥面,最高时水流可能会越过桥面高至1米,暴雨时基本上行人无法通行。桥体与河流接触的部位,也因为年久失修等原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据了解,新陂头桥连接光桥北路与康弘路等居民出行的重要通道,是绝大部分北岗、红湖、新屋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如果没有新陂头桥,居民从羌下的基本农田小路通往公常路将需要多耗费一倍以上的出行时间。

道路更宽敞,新桥设置双向4车道

2018年3月,新陂头桥改造项目随着茅洲河支流新羌工作站段项目一并动工。项目于今年1月份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新桥桥面长约46米,宽20米,较原桥扩宽了12.5米。由原来的双向双车道设置双向四车道,桥的两边均设置有约1.5米宽的人行道,护栏则采用大理石建造。

改造后的桥面更宽敞,且设置一定的弧度,能够减缓汛期上游水库排洪对桥面带来的压力。除了桥体更坚固以外,桥面以及周边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随着河道治理工程的推进,桥下的河道、周边景观也发生了变化。近日,位于新陂头桥附近的新羌社区公园的樱花盛开,不少市民驻足观赏。(■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 通讯员 欧阳州武 廖志强 吴治聪 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