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下月来仙湖看花展 你将拥有整个春天

编辑:施冰冰2019-02-25 09:5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3月,来深圳仙湖植物园看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吧!在这里,你将会看到各国花景,拥有整个春天!

原标题:下月来仙湖看花展 你将拥有整个春天 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提前揭秘

国际视野 专业水准 绿色理念 注重人文

“百花盛宴”绽放大湾区鹏城特色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25日讯 3月的北方刚刚春回大地,而这里却早已充满着阳光与花香,这里是被春天眷顾的“福地”。下个月,你将能够在仙湖植物园看到来自多国多地区的近800多个新优花卉品种,奔跑在各国设计师设计的国际花园里,披着清透阳光与蜂蝶共舞,沐着柔软春风在花香里沉醉。

3月,来深圳仙湖植物园看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吧!在这里,你将会看到各国花景,拥有整个春天!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圳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举办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这也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创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要举措。此次花展的目的不仅是让市民在深圳也能欣赏世界花卉美景,共享“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绿色福利,更是要通过国际化的视野、专业化的水准,努力搭建国际性的园林园艺交流平台,从文化交流、产业提升、区域协同等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开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园林园艺行业的国际化水平。

国际化:30余家国内外团队参展多国设计师参与设有5座国际花园

花展是爱园人与园艺师之间的一场不见不散的赏香之约。这个3月,将有优秀的花园景观设计师和园艺高手风云际会,尽心尽力奉献他们能够捧出的至美,以一场花之盛宴满足来宾的眼睛,让花迷们目眩神迷、念念不忘。

2019深圳花展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敏介绍,本届花展吸引了来自国内外30余家知名花卉和园林公司参展,将展出近800种新优花卉。

英国籍知名园艺设计师戴昆仑说,国际花园共规划了5个展园,分别由来自英国、法国、日本、菲律宾4个国家的5位国际优秀花园设计师设计而成。5位花园设计师将以多国视角,建造都市森林、现代厨房花园、秘密花园、海派南洋、水鉴·映象等5个风格迥异的花园。融合国际多种设计风格,让观展者在本届花展中体验不同国家的花园风格和特色。

“能参与本届花展,我们深感骄傲。”戴昆仑对深圳的城市园林设计有着很高评价。他说,短短几十年里,深圳从边陲小镇成长为拥有独特魅力的国际大都市,飞速发展的同时还保持着活力和多样性,在于一直秉承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发展的理念。他称赞深圳有着代表中国现代前沿的城市园林设计水平,并表示非常乐意在此与中国人民沟通交流花园的魅力,享受美丽花园带来的乐趣。“此次花展有之前在切尔西花展、墨尔本花展等国际知名花展获得金奖的设计师,都将用满腔的热忱和丰富的经验带来他们的最高水准。”他说,“我希望与深圳一起参与城市园林设计,向世界展示美好的形象。”

此外,花展还有10家国内知名园林公司构建的花境,以及深圳各区精心打造融合绿色、文化、科技理念的11座精品花园。仙湖繁茂的绿树下,飘在春风里的花香犹如美酒。3月,就让我们伴着这缕缕沁人的花香,漫游多彩斑斓的花园,在深圳的春天忘记自己,醉一回。

专业化:汇聚优势资源对标国际水准融入园林空间设计

在花展期间搭建的园林,是每一位园艺设计师举专业之力、花全身心血建造的艺术品,能体现设计师的所学、积累和感悟。

李敏说,2019深圳花展旨在促进深圳与国内外各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指引、推动花卉产业技术升级、加快园林园艺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深圳花展将成为深圳自然教育的又一平台,它将极大地促进公众对自然、植物、园艺的认知。

深圳花展以专业展会为重点,邀请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植物园联盟为协办单位,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知名园林花卉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筹展工作。同时,组建了由国内外知名园林、园艺和植物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和专家顾问委员会。通过广泛整合汇集优势资源,确保湾区花展能够在较短的筹展时间内达到国际一流专业水准,促进深圳相关业界的国际交流、开放与合作,提升湾区花景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水平。

为打造开放、公益、专业的花展盛会,本届花展对标国际水准,积极发动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企业和各类知名社会组织深度参与花展,发挥各自优势。30多家参展企业,深圳各区政府部门、国内外著名植物园、国内外花卉种苗生产企业、园林园艺花艺企业和社会代表机构都踊跃参展,充分展示当代新、精、尖花卉品种和花卉产业前沿技术。此外,花展还重点面向国外参展商招展,通过构建良好的花卉产业链,增进业界沟通交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性贸易合作。

绿色环保:坚持自然低碳展后花卉继续利用

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倡导绿色时尚的理念,花卉应用融入了园林空间设计。花展选用目前较为时尚、广为人爱的“紫罗兰”作为主题花,传递其花语“永恒的爱与美”所蕴含的艺术生活理念。整个花展以“卉萃深圳、花漾生活”为主题,以花卉植物为载体,寓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选用国内外名优、珍稀花卉,运用园林小品、家居园艺等形式进行布展,兼顾花展景观对专业观众和大众游客的吸引力。

2019深圳花展执行委员会综合组组长金红介绍,本届花展力求为游客朋友提供更优美的赏花环境、更方便的参与方式、更舒适的活动体验感:为迎接本次花展,仙湖植物园以自然、清新、低碳、环保理念为原则,对园区重要节点和主要景观进行了配套提升;花展不另外收取观展费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朋友只需要购买仙湖植物园门票即可入园观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花展从策展之初就计划将环保理念贯彻到整个花展的布展,花展结束后,展出的花园及大部分花卉将在植物园持续展出和利用,还有一些花卉将被赠送给周边学校和社会机构继续使用。

活动丰富:兼具大众趣味性和文化专业性可观赏可品尝可参与

在三月的徐徐清风里,闻着百花的芳香,逛着充满特色的创意花园,还可以品花茶、吃花饼、学花艺、戴花饰,再买点与花有关的纪念品带回家……有了2019深圳花展,生活真的可以是一支花园牧歌。

丰富多样、教育与娱乐并重的花文化活动,将为花展带来独特的文艺气质;同期还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花艺大赛和粤港澳大湾区花城建设论坛,藉以推动市民关注绿化及美化环境,让花展成为倡导自然生态、绿色文明的时尚聚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公众观花、赏花、心花怒放的花事嘉年华。

花展期间,主办方共安排了18场精彩的户外文艺演出;国际著名花艺大师的现场插花表演,让你领略高境界的美丽组合,给你一次看个够地尽情尽兴;“文化艺术体验活动”“自然教育活动”“新媒体传播活动”和“摄影活动”共四大类别的11项文化活动将令你全方位感受花文化:儿童植物服装秀给你视觉冲击,古法花草纸制作、植物标本制作让你亲自动手与花儿亲密接触,“抖音SHOW——花展抖音分享有奖活动”和“记录花展精彩瞬间”摄影比赛让你成为花展“网红”;活泼有趣的花文化展销活动,让你把美丽带回家。

金红透露,开幕式当天安排了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花艺大赛决赛。粤港澳大湾区花城建设论坛、第八届中国植物园“名园名花展”、2019深圳花卉产业论坛等三项学术活动也将于展期同期举行,既有公众参与度高、趣味性强的特色活动带来视觉、嗅觉、味觉等全方位的良好体验,又有专业性的文化和商贸活动,进一步深化绿色、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创新、活力、浪漫、具有国际范的文化活动氛围,将令本届花展成为集精品展示、文化交流、商贸活动和旅游体验为一体的文化盛会,彰显深圳独特的城市文化魅力,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

花城建设再添浓墨重彩建设协同发展美丽湾区

2017年,深圳市启动了“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谋划绿上添花、花满鹏城的发展新格局。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共建成43条花卉景观大道、20个特色花卉公园、153个花漾街区和299个街心花园。花景进入城市大街小巷,“花城”氛围越来越浓。而“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为深圳花城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将是深圳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花展,能够让市民在深圳也能欣赏世界花卉美景,共享“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绿色福利,更真切地感受花的美,了解花的文化,体验花艺的乐趣。

深圳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副局长、2019深圳花展筹备办公室副主任张国宏说,“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将努力搭建国际性的园林园艺交流平台,从文化交流、产业提升、区域协同等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开合作,重点加强与香港、澳门、广州等花卉产业先进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园林园艺行业的国际化水平;同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国际先进城市的交流与合作。

“我们希望花展的举办能够进一步促进花城建设,推动市民关注绿化及美化环境,并在此后通过长期、持续地开展各类花事活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培育花城文化,携手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建设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美丽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湾区生活圈。”张国宏说。

知名园艺设计师戴昆仑也表示,花展的各国园艺设计师将以花园为出发点,结合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规划,用植物装点城市,让植物美化生活。

花展即将揭开神秘面纱露出美丽容颜

观展无需预约持仙湖门票可入园

还有不到一个月,深圳就将迎来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目前花展的筹备工作进展、观展购票的方式及交通信息等,是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笔者获知相关细节,为市民和花迷们详细披露。

花展筹备精益求精,6万平米40余景点将惊艳面世

本届花展将于2019年3月22日至31日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举办,仙湖植物园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植物类群,是我市十大科普教育基地、著名的休闲旅游胜地,被评为“2018中国最佳植物园”,“仙湖花境”已经成为我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示范项目。在此举办首届深圳花展,将是广大市民游客亲近自然、领略植物魅力、开展赏花活动的绝佳场所。

2019深圳花展执行委员会综合组组长金红透露,作为本届花展执行机构,仙湖植物园于2018年11月成立了花展执行委员会,全面启动了花展各项筹备工作。

她介绍,花展布展面积为6万平方米,涉及园区40多个景点。围绕核心区域布展、户外布展、氛围营造等工作,仙湖植物园协同业内知名学者、专家、企业认真开展了花展整体策展规划,积极组织全市各区开展花园竞赛,邀请粤港澳大湾区优秀园林企业参与花境布置,对花展活动现场布局及公共区域的设计及深化精益求精。目前,各展区布展施工单位已陆续进场,花展布展工作已全面、有序开展。

市民和游客朋友只需要慢慢倒计时,等待这场百花盛宴的到来!

仙湖门票可入园无需预约,花展期间倡导绿色出行

花展即将展现美丽容颜,主办方公布了花展期间公众入园的门票获取方式和园内的交通保障信息。

金红说,花展期间,公众入园无需预约,只需要持有购买仙湖植物园门票即可入园观展,门票可以通过仙湖植物园官微购买、现场购买及参与展前的相关活动免费领取等方式获得。

需要注意的是,花展期间,仙湖植物园及周边区域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以确保游客朋友参观安全、有序。当然,绿色出行依然是最为提倡、效率最高的观展交通选择。

此外,仙湖植物园已制定了详细的花展期间交通保障方案,并与深圳交警进行沟通,届时将充分考虑游客朋友的观展需求,为观展游客提供相应保障。关于花展的更多信息以及具体安排,市民可密切关注“美丽深圳”及“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官方微信获取信息。

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四大亮点

1.花卉种类繁多

汇集来自全世界近800个新优花卉品种,并以室外缀花草坪及室内花艺形式进行系统性、艺术性的品种展示,使湾区游客在仙湖植物园优美的自然风光中欣赏到新颖、奇妙的花卉景观。

2.仙湖植物园特色植物将首次亮相

结合仙湖植物园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收集,首次向公众展示一批仙湖植物园收集的特色植物。

3.首创众多国内外花艺师同台竞技

邀请国内外30多家知名园林园艺企业及众多国际优秀花艺师开展花境设计、容器花园、创意花园和插花创作等项目的同台竞演,这在国际上的综合性花展尚属首次。

4.专业性与实用性完美结合

在体现专业性的同时,注重展示花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开展大量插花表演及教学活动,将花卉应用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完美结合。

(若琳 王桂花 韩跃武 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