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开学季这4种传染病要警惕!目前深圳流感指数为Ⅲ级

编辑:何畅2019-02-19 10:1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开学季,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这些传染病需格外注意。

原标题:开学季这4种传染病要警惕

深圳晚报2019年02月19日讯 近日,深圳进入阴雨天气,早晚温差较大,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常见传染病高发。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开学季,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这些传染病需格外注意。

流感指数为Ⅲ级

目前,深圳流感指数为Ⅲ级,流感病人较多,流感活动较强,处于流感流行期。开学后学生接触密切,极易造成聚集性流感疫情的发生。

如何避免中招?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学生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教室内需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在生活方面,要保持均衡的饮食、适量的锻炼以及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

需关注水痘发生

水痘病毒具有潜伏期长、传染性较强的特征,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儿童中造成暴发与蔓延,是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开学季需关注水痘疾病的发生。目前,水痘尚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一旦发现孩子发热、出疹等,不可强行坚持,需要住院或居家隔离。

警惕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开学季需特别关注的疾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传染性强,极易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源流行,也可通过接触和空气传播引起疫情。

春季为该病毒引起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开学后,各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特别关注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的报告和处置工作。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手段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常见。流行性腮腺炎会引起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数小时腮腺肿痛等症状,体温可达39℃以上。

如何预防?学生需培养自身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教室、居室通风。流行期间,避免与患者接触。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手段,未患过流行性腮腺炎、未接种过疫苗的人,应及时接种麻风腮疫苗。(记者王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