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今年消除全部黑臭水体

编辑:何畅2019-02-18 10:04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随着全市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近几年,深圳水环境持续改善,美景频现。福田河、大沙河、后海河等一大批河流水域与城市有机融合,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原标题:我市将完成治水投资400亿元以上治理水污染,实现“见水则清”

今年全面消除全市全部黑臭水体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18日讯 “我们生活的城市,能有这样好的环境,真的感到特别自豪!”大年初二,家住南山区的徐先生告诉记者,深圳越来越美,跟持续好转的水环境密不可分。

随着全市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近几年,深圳水环境持续改善,美景频现。福田河、大沙河、后海河等一大批河流水域与城市有机融合,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见成效

完成146个黑臭水体治理

2018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取得较大成效的一年。深圳推出实施一系列坚强有力的攻坚举措,打了几场漂亮的硬仗,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要事。

据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深圳共有159个黑臭水体纳入两部巡查清单,年底必须完成整治90%以上。这个整治任务是2017年的3倍多。

面对空前艰巨的任务和治水压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谋划部署,亲自指导、协调、督导,各委办局分工负责,市区街道全面行动、密切协作、狠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了治水卡点、堵点、痛点问题,集中攻坚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治水“硬骨头”,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征拆面积57.07万平方米,彻底拔除了龙岗区占据河道30余年的历史违建。

勇啃硬骨头,深圳黑臭水体治理提速。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全市146个黑臭水体已得到治理,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旧貌换新颜,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表扬,历史性地摘下“黑臭”帽子。

大投入

治水投入392亿元创新高

越来越多的河道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这些水污染治理成绩的背后,是深圳空前巨大的治水投入和攻坚力度。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2018年深圳治水共投入392亿元,比2017年增长98%,创下历史之最。

污水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改造工程也创下了历史纪录。2018年,全市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提前两年补齐历史缺口;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7146个,是2017年的4.9倍,超过历史改造数量的总和。

同时,污水处理缺口基本补齐。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6万吨/日,总处理能力达到622.5万吨/日,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除了打牢基本功,2018年深圳还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全市范围的河道、湖泊、水库、山塘以及小微水体治理和长效管理,实现四级河湖长制全覆盖。

特别是,组织大批志愿者河长积极参与河湖管护与治理,成立了全国首个志愿者河长学院暨院士工作站,全民合力治水格局初步形成。

硬任务

今年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2019年要决战水污染治理,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

深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礼卫表示,2019年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决策部署,按照九个“全覆盖”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小微黑臭水体,巩固已消除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确保年内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实现“见水则清”。

今年,我市将完成400亿元以上的治水投资,续建和新建6座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拓能17座水质净化厂。推进联网成片,确保6月底前全市污水管网收集率、建成管网联网通水率、移交运营率均达到95%以上;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效果“回头看”行动,解决雨污混接、错接乱接等“返潮”问题。

专家观点

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深圳打造生动样本

“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整治,茅洲河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环境工程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唐颖栋认为,如今的茅洲河是深圳治水攻坚战的典型成果,也为我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生动样本。

从茅洲河治理实践来看,创新整治模式是关键。深圳按流域实施大兵团治水,以流域为单元捆绑打包实施EPC模式,采用“地方+大企业”模式,推动黑臭水体治理步入攻坚提速、大干快上的“快车道”。

以污水管网与正本清源改造工程为例,周边居民多、人口密度大、来往车辆多,施工环境复杂,其实难度非常大。但为了准时完工,各项目参建单位纷纷自加压力,加快施工进度,使得工程建设实现大提速。(记者 董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