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中小学校今日正式开学,新学期这些新举措将实施!

编辑:何畅2019-02-18 10:0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我们开学啦——”昨天,我市中小学校新学期学生正式报到注册,今天将正式开学。

原标题:深圳中小学校今日正式开学

新学期教育新举措将接踵而至

深圳特区报2019年02月18日讯 “我们开学啦——”昨天,我市中小学校新学期学生正式报到注册,今天将正式开学。分别了一个寒假,南山外国语学校文华学校的路轩迫不及待地早早来到班级,领新书、提交创意作业、和同学们交流假期见闻。在老师的倡议下,全班同学精神抖擞齐声喊出新学期开学的口号,随后迎来一片笑声。孩子们英姿勃发憧憬着新学期。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新学期各区教育新举措将接踵而至,带来一派教育新气象。

聚焦改革:教育探索战略升级

以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过去几年中,成为教育界的共识和具体行动,这一点在今年各区教育规划中得到延续和升级。

新学期首日,福田区将成立荔园教育集团的消息不胫而走,意味着该区将推进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实施“名校+”、“联盟+”战略;该区还将总结推广“明德模式”改革经验,探索增量学校体制机制创新;并以红岭教育集团为试点探索多元体制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提升放、管、服水平,为存量学校改革探索新路。

同时,为优化教育结构,宝安区也提出实施幼教集团化办学,并在年内推出三个新教育集团或教育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提出继续深化多元合作办学理念,探索集团化办学内部治理改革,提升集团学校管理效能。去年签约的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建设,也将在今年全面推进,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继续深化。

龙岗则规划推进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等优质集群或办学联合体的组建工作,建设基础教育品牌办学集聚区,并大力实施“引进名校办名校”战略,继续推动北京、上海等名校合作办学项目落地。

管理创新:多管齐下大胆试水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与队伍建设层级,在各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新一年工作规划中,亦有浓墨重彩的落笔。

为深耕中小学创新教育,宝安区提出,该区将引进10个中外名师工作室,建设100个区级名师工作室,打造100间创客实践室,强化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

罗湖区则以《罗湖区名优教师的评定与培养实施方案》,拟建立完善的教师梯级攀升机制,完善教师正向激励机制。

与此同时,以南山区“纽扣计划、先锋计划、引领者计划、未来教师培训计划、榜样教师”等系列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以及龙岗区“新燕计划-云雀计划-翔鹰计划-头雁计划”为代表的梯队培养工程,正系统地为教师成长、发展提供科学而健全的队伍培养新机制。

此外,为推进公民办学校协同优质发展,龙岗出台的《民办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将大力扶持民办学校提升办学条件与教学质量,继续加大力度提升民办学校教师水平与培养力度。同时,龙岗还将实施民办学校品牌发展计划,全力支持优质民办学校扩大办学规模,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服务民生:学位建设不遗余力

春节前,各区发布学位预警的时间提前,学位房锁定规模再度扩大,都预示着对新学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从各区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2019年学位建设毫无争议地列入各区民生工作。

作为近年来学位建设的领跑区域,南山区年内将完成2所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项目,可增加学位4600个。

宝安区今年将高标准推进21所学校新改扩建,年内红树林外国语小学、拾悦小学、新桥街道中心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艺展小学等4所新校计划投入使用,预计可新增学位7700个;同时,建成14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带来新增学位4800个。

龙岗区今年则规划推出爱联南部学校、松元头九年一贯制学校、仙田九年一贯制学校等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可带来10500个新增公办学位。其中,改扩建后的木棉湾小学将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此外,在备受关注的福田区,今年新建的福田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侨香小学)可提供1350个学位;九年一贯制的梅香学校(梅园学校)可提供2580个学位;该区已启动的新洲小学、新沙小学、梅丽小学等改扩建工程,竣工后将释放出一批优质学位。

罗湖区传来的喜讯则是,年内将完成梧桐小学、红桂小学2所拆建工程,新增540个学位;星园学校、泰宁小学等4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以及仙桐实验小学等18所学校的“上天入地”工程正在积极推动;洪湖小学等5所学校将在“美丽校园建设”中华丽升级。(记者 李丽 韩文嘉 林洲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