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28天的努力完美绽放“南国花”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5 09:3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歌舞《顺流逆流》舞台照。



俗话说,没过十五还是年。尽管大部分人已经陆续返岗开工,但春节的余热仍未曾散去。这个春节,最火爆的话题,莫过于龙华元素在央视深圳春晚上的惊艳亮相。作为央视深圳春晚的编导之一,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向锋坦言,这个春节,这样的舞台,令他毕生难忘。在2019央视深圳春晚“拥抱春天”的舞台上,留下了他与《客家禧》原班团队成员的汗水和笑颜,他们用传统的客家舞蹈,向全世界展示了什么叫做岭南风情、岭南特色。

演员在月亮船上表演。


一个通知28天努力

2018年12月20日,龙华区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接到了深圳市委宣传部和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导演组的通知,邀请向锋及《客家禧》原班演员参加2019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央视深圳春晚)的节目创作与录制。接到通知,向锋有些犹豫,临近春节,他没把握把所有演员组织归位。

可以登上央视深圳春晚的舞台,这是展示龙华文化艺术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与龙华街道办事处通力协作,全力配合,为向锋及舞蹈团队顺利完成演出先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到通知后的两天时间里,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打电话联系演员。”向锋明白,央视深圳春晚的舞台是高规格、高标准的,对演员的要求也很严苛,只能用原班演员队伍。但参与《客家禧》表演的演员已从学院毕业,散布各地,有些也已回了老家,准备迎接春节的到来。“上央视深圳春晚的舞台,不是代表着我个人,而是代表着整个龙华区。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敦促我必须得想尽办法劝说演员返回深圳。”向锋说,经过努力,16名演员同意返深,为龙华、为整个《客家禧》团队努力一“战”。

2018年12月28日,所有演员归位,这一“战”,便是28天的努力和坚持。

《客家禧》原班演员在市民中心舞台排练。


4个节目多次现场即兴编排

按照导演组的要求,《客家禧》团队要配合晚会的整体安排,与著名歌手陈思思一起为观众展示岭南之美,这个节目名为《南国花儿艳》。“歌曲与舞蹈的节奏是不同的,舞蹈的节奏零碎,而歌曲不同,十分工整。如果以歌曲节奏套入《客家禧》舞蹈,整个表演会变得十分无趣。”初次听到这首歌的向锋,第一个想法就是舞蹈必须要重新编排,可是《客家禧》是龙华区原创的文艺精品,近年来屡屡到大小舞台上展演并获得好成绩,向锋很想把这个节目推向更高的平台和高度,让更多人欣赏这支充满浓郁客家风情的舞蹈。最终,向锋决定保留《客家禧》部分的客家主要特色动作、服饰等,其他部分重新编创。

两天封闭训练,修改了十几稿的舞蹈动作。1月30日节目初审,新版歌舞《南国花儿艳》在审查中一次性通过。节目组的肯定让向锋和演员们充满信心,龙华有足够的实力,参与央视深圳春晚这样的大型文艺节目。

进入编导组,参加节目联排后,节目组对团队表演的节目有所增加。“开场歌舞《拥抱春天》、歌舞《我梦想》、歌舞《南国花儿艳》以及《顺流逆流》四个节目,都需要龙华《客家禧》舞蹈团演员参与表演。”

开场歌舞《拥抱春天》要使用的月亮船是个新鲜的道具,节目组要求演员要在十个直径三米的月亮船上舞蹈。向锋说:“我们在没进入现场排练前,凭着对月亮船的想象,设计了三套动作,但到了现场才发现,月亮船左右晃动,很难平衡,三套动作都不适用,只得重新临时编排。”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各种尝试和努力后,演员掌握了在月亮船上表演的技巧,并很快排出了与开场音乐契合的舞蹈动作。这才有了央视深圳春晚开场月亮船那灵动而惊艳的效果:每个月亮船上都有一位客家少女翩翩起舞,徐徐打开了春天的大门,讲述着春天的故事。

在联排现场,挑战和压力无处不在。如歌舞《我梦想》中,同样有月亮船,但音乐节奏完全不一样。为了节目需要,向锋和演员团队只用了15分钟即兴编排,并很快通过了审核。“《南国花儿艳》在现场彩排时也给了我一个挑战,现场有80多名舞蹈演员,除了《客家禧》原有的16名外,还有来自深圳中学、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龙岗教师舞蹈团的演员。”要顾全节目的舞蹈效果,又要调动演员的情绪,用最短的时间把各个队伍的动作融合在一起,挑战难度很大。“80多名演员分为4支队伍、4个场地分别排练,这真正是考验编导立体想象空间的能力。”虽然难度高、挑战大,但节目出来后,得到了高度认可,一致认为《南国花儿艳》用时最少,返工也最少,现场效果非常出色。

央视深圳春晚编导之一向锋。


用一个节目致敬客家风情

作为编导,向锋在大小的舞台幕后都工作过,但央视深圳春晚的舞台,着实令他感到震撼。“这是深圳有史以来最高规格、最大型的晚会,不仅有高科技的展示,也有接地气的表演,最重要的是,很多节目都突出了深圳人,以人为本,以水为源,以广东特色为本,以创新精神为本。”虽然此次压力大、任务重,但向锋认为,这也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同时带给他一种深深的荣誉感,整台晚会只有歌舞《南国花儿艳》是通过最传统的客家动作、服饰去向全国、全世界的人拜年,用一个节目致敬客家风情。

2019央视深圳春晚已经落幕了,但是龙华文艺精品创作的脚步却未停止。28天的努力和付出,不仅开阔了向锋的眼界,也打开了龙华文艺精品向更高平台展现的大门。首次受邀参加央视春晚编排与录制的龙华,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出了多年来文艺精品发展的重要成果。或许正如向锋所说,登上春晚的舞台,是对所有龙华文艺工作者的肯定和鞭策。“有了这个肯定,会让龙华的文艺往更好、更精的方向迈进,同时也会带动全区文艺创作氛围,让文艺精品创作良性发展,让更多好的龙华创作、龙华创造呈现在世人眼前。”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