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市轨道交通票价拟调整 三种调整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编辑:刘婷2019-02-14 10:0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3种调价方案,起步变3元。

原标题:全市轨道交通票价拟调整

三种票价调整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深圳特区报2019年02月14日讯 近日,市发改委发布公开征求《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听证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通告,就三种票价调整方式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市民可在2月28日前,通过信函及电子邮件两种方式进行意见反馈。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近年来,我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客流量和运营成本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票价与运营成本的差距日益扩大。此次轨道交通票价调整综合考虑了公共交通发展政策、居民经济承受能力、企业运营成本、轨道交通,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比价等因素。

为建立与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财政补贴相匹配的票价体系,促进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征求意见稿中初步研究拟定了三种票价调整方案:

方案一为起步价和起步公里同时调整,起步价和起步公里由现行2元4公里,调整为3元6公里;

方案二则只调整起步价,起步公里不变,由现行2元4公里调整为3元4公里;

方案三是实行高峰期、平期差别票价。工作日早晚高峰期(7:30-9:00,17:30-19:00)起步价和起步公里,由现行2元4公里,调整为3元4公里。工作日平期和非工作日起步价和起步公里,调为3元6公里。

根据相关测算,方案一、方案二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0.52元和0.81元,对通勤市民而言,按照平均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每月平均增加支出22.88元和35.64元;此外,方案三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0.66元,按照高峰期出行来算,通勤市民月平均支出则与方案二基本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出,深圳将借鉴香港、新加坡、北京、青岛等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的经验和做法,实行票价与人工成本、能源价格、物价指数和劳动生产率等因素挂钩,以3年为周期实行动态调整。(记者 邹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