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刘慈欣“上班摸鱼”? 国资小新回应

编辑:2019-02-13 09:38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今年春节档,根据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作品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火了。昨天下午,刘慈欣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也表示,小说主要是业余时间写,包括下了班和节假日,上班时间比较忙,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  公开资料介绍,刘慈欣曾在山西阳泉娘子关的火电厂做了20多年的计算机工程师。

国资小新回应刘慈欣“上班摸鱼”说

本报讯(记者 温婧)今年春节档,根据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作品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火了。刘慈欣之前接受电视台采访的一段视频被扒出来,他在节目中谈到自己之前创作的经历时说,以前在电力系统工作时是一边上班一边写作。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微博“国资小新”回应:刘老师,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还是改革好,企业能专心搞发展,您也能专心写小说。

昨天下午,刘慈欣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也表示,小说主要是业余时间写,包括下了班和节假日,上班时间比较忙,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每天我们基层发电厂的工程师和搞技术的挺忙的,每天的活儿都不断,你哪有时间去写?”

公开资料介绍,刘慈欣曾在山西阳泉娘子关的火电厂做了20多年的计算机工程师。在火电厂工作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出版了13本小说集,包括《球状闪电》、《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三体》前两部,都是这一时期创作的。

2009年,刘慈欣写到《三体3》时,娘子关火电厂关停。随后他被调入阳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才成为一名职业创作者。至今,他仍在阳泉居住和创作。

针对一些作家放弃本职工作转行出来专职写小说一事,刘慈欣也发表了评论,他说:“从科幻小说来说这是不可能的,国内的科幻小说市场很小,养不活专职作家,你怎么专职写呢?只能找业余时间去写。”

“其实不光是科幻有这个现象,像我们这些畅销书作家确实可以靠这个生活没问题,但这是冰山的一角,大部分作家是不可能靠写作生活的。”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