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莞联合署名!12条地铁延长线将于近期建设,这些片区迎利好

编辑:施冰冰2019-02-02 10:38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深莞联合署名,这些片区迎利好。

原标题:深莞联合署名!12条地铁延长线将于近期建设,这些片区迎利好

南方+2019年2月2日讯近期,深圳市和东莞市又有一大波兴建地铁的利好消息传来。

日前,深圳市发改委对12月底发布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进行了部分调整,并在网站中公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公示由深圳市发改委和东莞市发改委联合署名,在观察君的印象中,这是首次。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提出近期拟建设3号线东延、6号线支线南延、7号线东延、8号线东延、10号线东延、10号线南延、11号线东延、12号线北延、13号线北延、14号线南延、16号线南延、20号线北段12个项目,合计84.8km。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示意图

让我们分别来看看这几条线路对相关片区的影响。

3号线东延

要说起深圳最为偏远的地方,估计很多人的印象是坪山,不过,在观察君的印象中,归属于龙岗区的坪地街道比坪山还要更为偏远,交通通达度更差。坪地处在深惠交界处,有一趟惠州市区的公交车终点站就设在坪地。不过,3号线东延线的修建将大幅改善坪地交通落后的面貌,还可服务于深圳国际低碳城。

3号线东延线在2016年已经开工,但后来因为规划调整而停工,本次规划调整提出该线,估计离复工不远了。

6号线支线南延

说起6号线支线,还是有一段历史的。6号线支线是地铁四期开工的5条线路之一,也是深圳和东莞之间第一条确定直连贯通的地铁线路。根据两市轨道办签订的协议,东莞地铁1号线建成后,6号线支线将作为东莞1号线的一部分移交东莞运营。从规划图中可以看出此次6号线支线南延会经过广深港高铁光明城站并与13号线北延相交,赣深高铁也将在光明城站交汇,这意味着此地以后至少会形成4线交汇格局。

7号线东延

7号线的终点站西丽湖处在深圳大学城北大清华园区旁,此次东延段也主要是服务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打造,服务于深圳大学西丽校区、南方科技大学等,提升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交通通达度。

8号线东延

按照目前的规划图,8号线为市区通往盐田的一条线路,终点站为盐田港后方陆域和大小梅沙。按照规划图示意,此次东延将延伸至大鹏的溪涌片区,可有效服务于东部黄金滨海旅游带的打造。

10号线东延

10号线东延在此次的地铁四期建设规划调整中最引人关注,也是深圳和东莞之前第二条完全确定建设接驳方案的地铁线路,从平湖穿过凤岗连接龙岗中心城,有效解决了这一片区的轨道交通盲区。

凤岗和深圳的渊源颇深,从平湖通往龙岗中心城的龙平路就穿过凤岗,此外,凤岗距离深圳中心城区的路线距离要比龙岗的很多地方更近。凤岗虽然属于东莞的行政区划,但像一把楔子一样嵌在深圳的行政区划内,充分反映了大湾区不同城市的行政管辖是一种犬牙交错的格局,凤岗还有直达购物公园、大运地铁站等深圳众多地方的公交车。由于距离深圳中心城区近且房价较低,数年来有大量深圳居民前往凤岗购房,本次10号线东延,也对这一片区加速融入深圳发展格局是一个重要利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