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反向春运:来深过年者越来越多

编辑:何畅2019-02-01 10:0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近期每日有30余万人次抵深。

今年春运有个显著特点,就是“反向春运”,近期每日有30余万人次抵深。这是内地旅客到达深圳北站。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冼余汉 摄

原标题:

反向春运:来深过年者越来越多

春运启动以来全市累计发送旅客已超600万人次,近期每日有30余万人次抵深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01日讯 据深圳市春运办统计,截至1月31日18时,当日深圳发送旅客61.64万人次,全市春运累计发送旅客已突破600万人次。与此同时,当天也有31.82万人次旅客通过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和码头抵达深圳。与往年相比,临近春节的春运客流高峰期,我市发送旅客数量和到达旅客数量差距有所缩小,将内地亲人接到深圳团聚的“反向春运”越来越受欢迎。

湖北人王爱嘉来深圳工作7年了,去年和前年她都把父母接到深圳过年,今年也不例外。“深圳天气暖和,老人家住得舒服,而且这样也省钱啊!”她告诉记者,深圳至武汉高铁车票538元一张,但实际上她根本抢不到票,坐飞机的话,机票钱要超过2000元。但如果把父母接来深圳过年,两人往返机票加起来只要1000元出头。另外,父母来深圳过年,已退休的两老可以待到元宵节后再回去,错开出行高峰。利用这段时间,自己可以好好陪他们说说话,在深圳或者周边逛逛,尽尽孝心。

像王爱嘉这样选择让亲人“逆向”来深过年的越来越多了。市春运办的数据显示,1月27日至1月31日,深圳机场和各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每天迎接的到达旅客数量合计达到了31万人次以上。1月31日,深圳各大火车站累计迎来抵深旅客13.9万人次,前几年火车“超员北上,空车南回”的情况已明显改变。而根据中国铁总透露的数据,近年,铁路春运传统高峰的反方向客流每年增长9%左右。

携程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今年“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此外,春运期间的“反向”高铁车票也愈发吃香,与去年相比,购买反向车票的旅客同比增长两倍以上。自除夕车票开售后,从国内三四线城市前往主要一二线城市的火车票也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购票高峰。成都、重庆、哈尔滨、西安、长春、郑州、长沙、贵阳、合肥、武汉等传统的劳务输出地,则是“反向春运”中的十大热门出发地。(记者 肖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