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天价年夜饭,竟要8888元?赶快收藏这份防坑指南

编辑:施冰冰2019-01-31 09:5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在此次调查中省消委会发现,由于年关将至,不少餐馆设置了年夜饭最低消费(简称低消),并且有些餐馆不只局限于包间,大厅也同样设置了低消。调查的25家餐馆中,有9家餐馆设置了年夜饭最低消费,占总体样本的36%,最低消费标准最少1280元,最高达8888元。

原标题:天价年夜饭,竟要8888元? 赶快收藏这份防坑指南

深圳晚报2019年1月31日讯 掰起手指数一下,嚯哟,距离过年没几天了。说到过年,一是要全家团圆,二是要隆重地吃个年夜饭,这才算是真正过了个好年 ~

对于很多人来说,饺子下锅、鞭炮齐鸣,这才算是真正过了个好年 ~

而现在的除夕之夜,很多人也选择了解放双手。去饭店订一桌菜

然而随着春节将至餐饮消费进入高峰期,餐饮行业存在的一些乱收费情况如何?

收取最低消费(以下简称"低消")问题,在省消委会调查监督后是否有改善?

近期广东省消委会组织开展了"回头看"调查,在2018年8-9月调查发现收取"低消"的47家餐馆企业中选择25家规模较大、人气较旺的餐馆进行回访调查。

结果发现有9家餐馆设置了年夜饭最低消费,最低消费标准最少1280元,最高达8888元。

年夜饭"低消"普遍

提价明显花样多

在此次调查中省消委会发现,由于年关将至,不少餐馆设置了年夜饭最低消费(简称低消),并且有些餐馆不只局限于包间,大厅也同样设置了低消。调查的25家餐馆中,有9家餐馆设置了年夜饭最低消费,占总体样本的36%,最低消费标准最少1280元,最高达8888元。

除此以外,不少餐馆对年夜饭设置各种收费名目,提高年夜饭的价格。

设置的收费名目主要有以下六种:

一是指定消费套餐、酒水果盘,其中一家餐馆规定大厅也必须点套餐。

二是消费不达最低消费标准或不消费套餐,则加收房间费、服务费或茶位费。

三是加收5%-15%不等的服务费。

四是包间不能享受特价菜。

五是包间茶位费比大厅高。

六是包间菜式价格贵于大厅。

平日"低消"问题整体改善

其他收费依然存在

本次调查发现,经去年的调查监督广东餐饮行业"低消"问题整体有所改善,调查涉及的25家餐饮企业中有22家平日时节已取消"低消",整改率达到88%。

然而,在此次回访调查中,仍然有3家餐馆包间仍在平日设置了60-800元不等的人均最低消费标准,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它们分别是:深圳四季酒店卓粤轩(包间人均最低消费700-800元;包间茶位费比大厅贵;加收10%服务费)、深圳同湘会世界金融中心店(包间人数少,按人均最低消费60-120元收取)、汕头潮人半岛茶楼(包间人均最低消费400元)

同时,省消委会在回访调查中发现,平日包间收取比大厅更高茶位费、包间不能享受特价菜、包间菜式价格贵于大厅、加收服务费等"其他形式的包间收费"现象仍普遍存在。

消费提示:春节餐饮消费

做到"五注意"

省消委会在新年来临之际

特向广大消费者发布

年夜饭消费提示:

一是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安全可靠的餐厅;

二是明确预定项目。预定时要询问清楚收费标准,如有无最低消费、包间费、服务费等。与商家约定好用餐时间、人数等事项;

三是"定金"和"订金"要弄清。预定时缴纳费用要谨慎,了解清楚商家收取的是"订金"还是"定金",交纳的预定费用能否退还及退还要求,保管好单据;

四是当心菜单玩忽悠。为了图吉利,部分商家喜欢套用一些喜庆的菜名,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弄清楚每道菜的主要食材、价格、规格等内容,遇到不明确的地方要及时提出来与商家进行协商;

五是先看账单后结账。餐后仔细核对账单,看是否与实际消费项目相符,对账单有异议及时提出,确认无误后再付款,并索要保留消费凭证,一旦出现问题,方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