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十区谁更强?各区最新GDP排名来了!

编辑:施冰冰2019-01-30 09:46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年终总少不了要亮成绩单,随着深圳市区两会陆续召开,市及各区的 GDP数字也都揭开面纱,带给深圳人不少的欣喜。

原标题:深圳十区谁更强?各区最新 GDP 排名来了!

晶报2019年1月30日讯 年终总少不了要亮成绩单,随着深圳市区两会陆续召开,市及各区的 GDP数字也都揭开面纱,带给深圳人不少的欣喜。

2018年深圳市 GDP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数字一公布就引起深圳人刷屏。俏媳妇不怕见公婆,全市成绩亮眼,深圳十区(新区)的 GDP数字也各有精彩。

特根据各区的工作报告

对深圳十区的 GDP进行了梳理

让你一目了然知晓各区 GDP实力

背靠名企好乘凉

头名南山有腾讯,次名龙岗有华为

毫无悬念,南山区仍是深圳第一,2018年 GDP预计达5018亿。众所周知,南山是超级名企腾讯总部所在地,并且它已多年稳居全省区县第一。

同样有超大企业护体的就是龙岗区,作为华为总部所在地,2018年 GDP预计超4200亿元,增速重返两位数达11%(2017年是9.8%),增速深圳全市第一。

含金量最高的地方是福田

福田区排名第三,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150亿元,但这个第三含金量超足。

福田有86栋楼宇税收过亿元,为全国"含金量"最高的中央商务区,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 GDP约为53亿。

国家高新企业最多竟然不是南山

是宝安!

排名第四的宝安区预计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32亿元,同比增长8.7%。

让人瞩目的是,宝安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900家,位居全省区县第一,比我们心目中的科技区南山还多。

龙华罗湖你追我赶

只差100亿

龙华区2018年 GDP预计超过2400亿,排名第五,增幅10%以上居全市前列。而罗湖以100亿元之差紧随其后,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300亿元,同比增长7.5%。

罗湖的经济数据里有一个数字特别亮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300亿元,远超过了 GDP总量的一半,果然是商业大区、深圳的消费中心。

光明建区元年排第七

明年冲击千亿

2018年刚从新区改区正式挂牌的光明区排名第七,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5亿元,增长7.5%左右。

做为新的行政区,各项工程和基建投资众多,投入不菲。比如其凤凰城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9亿,在全市重点片区位居第一。

坪山保持两位数增速

盐田也有世界第一

坪山区2018全年地区生产总值700亿左右排名第八,增长10%左右。其增长的质量颇有看头,该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70家,增长44%,很是喜人。

排名第九的盐田区预计2018年实现本区生产总值630亿元左右,增长7.3%左右。说起盐田就不得不提盐田港,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315.96万标箱,增长3.6%,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排名第十值得骄傲

大鹏是特中之特

深圳各区 GDP排名第十的是大鹏新区,它也是深圳现在唯一的新区,2018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0亿元,增长6%左右。

这个排名"垫底"却十分光荣,因为从建区开始,深圳便将大鹏定位为生态特区。新区73.5%的土地被划入生态控制线范围,一个区的生态控制面积接近全市的1/4,海岸线约占全市的二分之一。

作为深圳不考核 GDP的生态特区,大鹏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三年全省127个县级评价单元中名列第一。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全体深圳人的福气。

采写丨晶报记者王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