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助力”好友抢票 小心暴露你的信息 警方汇总春运常见购票诈骗手法

编辑:刘婷2019-01-25 10:2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加钱找黄牛抢票,到手却发现是张假票。回家心切的张女士最近遇到这么一件糟心事。南山警方汇总春运常见购票诈骗手法,提醒市民小心防范。

原标题:“助力”好友抢票小心暴露你的信息

警方汇总春运常见购票诈骗手法,提醒市民小心防范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25日讯 加钱找黄牛抢票,到手却发现是张假票。回家心切的张女士最近遇到这么一件糟心事。南山警方汇总春运常见购票诈骗手法,提醒市民小心防范。

1月9日,张女士(化名)报案称,她在朋友介绍的黄牛党加钱抢票。结果收到票时,感觉手感不对,票面也很粗糙。她不放心,遂去售票站核实,得知自己买到了一张假车票。张女士称,幸亏自己多留了个心眼,不然真的到回家那天才发现,就来不及了。

春运购票最容易遇到的诈骗手法有哪些?第一种,相信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微信群里见到过:好友突然发来链接,让你帮忙“助力”抢票。南山警方介绍,目前网络购票并无所谓的加速服务,一切付费或好友助力都是噱头。这样的链接很多都是非法抢票软件的陷阱,一旦点进去经过各种授权之后,个人信息就暴露了。

第二种常见诈骗手法,是张女士遇到的这种“黄牛购票”。每年春运期间,不法分子伪装成“黄牛”,声称自己有票,只需在原价基础上,多加一两百元即可代买,但其实这些“黄牛”利用现有的火车票,用修图软件修改票面上的信息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欺骗消费者。

车票出了问题要退款?这类诈骗分子往往自称车站内部人员,说你购买的车票出了问题,需要退款。接下来骗子会说:“退票的钱要3个工作日才能退回,为了不耽误你的行程,需要再打一笔票款到一个私人账户以便立即帮你出票。”遇到这样的情况,请一定不要搭理。只要您购买的是正规车票,在12306网站上登录个人实名账户后,都能查到相关信息。

此外,南山警方提示,今年12306网站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该功能跟第三方APP的抢票功能类似。在12306平台登记信息支付费用后,用户便成为了“候补乘客”(无需主动申请,而且无需支付额外费用),一旦有了退票、余票,系统就可以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记者罗凯燕通讯员龙威唐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