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使用代驾数量 深圳人排第三 车公庙、欢乐海岸、平安金融中心成代驾热点区域

编辑:刘婷2019-01-25 10:2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2018年应酬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代驾使用次数达2.67亿次。其中,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使用代驾服务次数最多,北京、上海、深圳的市民拒绝酒驾使用代驾的意识位列前3名。

原标题:使用代驾数量深圳人排第三

深圳车公庙、欢乐海岸、平安金融中心成代驾热点区域


 

深圳晚报2019年01月25日讯 伴随着醉驾入刑以及互联网代驾行业的快速发展,酒后找代驾已逐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近日,e代驾全国大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全国主要城市数据分析以及调研发布了《2018年应酬指数报告》。哪个城市的人使用代驾最多?哪个行业最爱叫代驾?报告从使用人数、频率、城市及行业等维度,揭示了代驾服务背后生态。

全国代驾需求达2.67亿次

《2018年应酬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代驾使用次数达2.67亿次。其中,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使用代驾服务次数最多,北京、上海、深圳的市民拒绝酒驾使用代驾的意识位列前3名。e代驾大数据中心分析师表示:如果按全天平均客单价计算,全国网络代驾产值破百亿元。

根据过去6年全国平均酒驾交通事故发生比例以及伤亡人数比率计算,过去一年因为代驾,避免了超过300万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间接挽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避免因酒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

不过,随着大家安全驾驶意识逐步普及,二、三线城市使用代驾提升速度高于一线城市。通辽、兰州、大同、南昌、东莞、唐山、合肥、濮阳、洛阳、宿州等中小城市跻身全国互联网代驾使用量增长率最高的前十大城市。

从使用时间来看,北上广深等城市使用代驾集中在周末,而中小城市代驾使用率一周之内相对平均,周末只是相对较高,但起伏并不明显。每天19时至23时代驾需求最多,占比高达68.9%。

探究找代驾原因,据显示,商务应酬喝酒占比最高,达47%;亲朋社交喝酒次之,占比22%;非喝酒代驾因素占比12%,个人娱乐喝酒因素占比达19%。在代驾场景的需求分布中,餐馆和酒楼占比最高,产生了超过50%的互联网代驾订单,由此可见代驾使用场景仍然比较集中。其次是酒吧、KTV等休闲娱乐场所。例如,北京的三里屯、簋街和后海等区域,上海的徐家汇源、衡山路、新天地等地,广州的林和村、万达广场(白云店)等地,深圳的车公庙、欢乐海岸、平安金融中心等均是代驾热点区域。成都的宽窄巷子、银泰中心、特拉克斯国际广场等区域,重庆的鎏嘉码头、星汇两江艺术商业中心等地均是代驾需求热点区域。

女司机代驾需求激增

到底哪些人会选择代价呢?从使用互联网代驾用户的收入情况看,目前以中高收入用户群体为主,其中年收入40万元以上的人群占比达39%。从汽车品牌看,目前使用互联网代驾的仍然以中高端用户为主,奔驰、宝马和奥迪的用户占比较高,分别为8.6%、7.3%和5.0%。

从使用互联网代驾用户的职业分类看,金融业使用网络代驾最多,占比达17%;其次是保险和建筑行业,占比分别为13%和10%,医疗、文娱、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紧随其后。

不仅如此,去年女司机代驾需求激增,同年涨幅高达37%。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等地的女性车主领跑全国。而且据报告显示,大部分女车主更倾向于选择女性代驾。

春节将至,大家聚会应酬的频率也开始增加。根据历年春节期间订单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订单产生时间更早。晚18时至22时,每小时订单占比同比增加5%到9%左右,而在22时到凌晨2时之间产生的订单占比接近40%。这说明,过年期间,车主参加聚会懂得适可而止,结束的时间也相对较早。(记者 罗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