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大梅沙明年初全部对外开放

编辑:陶倩2019-01-21 09:4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1日讯"大梅沙海滨公园什么时候开放?修缮后将是什么样子?”连日来,受台风“山竹”袭击后关闭的大梅沙海滨公园成为人大代表关心的焦点。记者昨日从盐田区了解到,目前,大梅沙海滨公园的修缮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盐田区将拿出高水平的设计方案,打造国际一流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确保2019年5月份大梅沙海滨公园局部开放,2020年初全部对外开放。

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是深圳市民重要的旅游休闲场所,是盐田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重要名片。但是,受2018年第22号强台风“山竹”袭击,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等设施损毁非常严重,造成了巨大损失。目前,大梅沙海滨公园还处于闭园状态,大梅沙海滨栈道也有几段封闭。

记者了解到,大梅沙海滨栈道盐田段受损最为严重的是海鲜街段、大梅沙段、小梅沙段和背仔角段,存在路面坍塌、桥梁断裂和栏杆摧毁等情况,加上背仔角和小梅沙段有8处山体滑坡,对绿道自行车、行人步道构成一定影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所以,盐田区采取了对大梅沙段、小梅沙段和背仔角段共7个出入口采用彩钢板进行全面封闭,海鲜街段全长400米范围使用彩钢板全面隔离封闭的处理。每天安排1名带班班长和16名保安人员,对各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守,引导市民、游客不要进入栈道。同时,增加了安全提示,在各出入口设置封闭暂停开放的提示牌,在两处重大滑坡部位设置“边坡塌方,危险区域”的提示牌。

据了解,目前,大梅沙海滨公园已完成前期规划研究、编制项目建议书、委托开展概念方案国际竞赛等工作,下一步将开放评审确定国际竞赛方案、委托代建单位及招标设计与施工单位等相关工作。根据工作计划,恢复重建工程预计2019年4月开工,2019年底前基本完工,2020年初可对外开放。同时,盐田区正在研究2019年5月先行开放部分区域,满足广大居民、游客及商户的需求,但部分开放前必须消除安全隐患,有关工作还在调研论证之中。

大梅沙海滨栈道盐田段将采取分段实施的方式。目前,沙头角、中英街段受损情况较轻的海滨栈道,由沙保物业公司对需要维修部位进行了分段维修,现已全部开放。大梅沙、小梅沙、背仔角、海鲜街4段绿道现均已对外开放,可以骑行或步行,可从高处眺望大海,但沿海边的步道因毁坏严重,目前已封闭,盐田区工务局正在开展恢复重建的有关工作。(记者第五燕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