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两会|老旧楼加装电梯困难重重,应尽快制订费用分摊标准

编辑:何畅2019-01-21 09:4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今年市两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也就此提出建议,呼吁政府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各部门形成合力切实推进我市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问题。

原标题:深圳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困难重重,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应尽快制订加装电梯费用分摊标准

深圳晚报2019年01月21日讯 “益田村一位老人住在8楼,行动不便,3年没下过楼。”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福田代表团的讨论中,市人大代表杨勤提出老旧楼宇加装电梯的话题。今年市两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也就此提出建议,呼吁政府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各部门形成合力切实推进我市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问题。

现状

不少老年人爬楼梯生活质量受影响

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问题是一个长期未得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有一大批建于1997年之前的居民楼没有安装电梯,其中既有商品房,也有福利房。这些旧楼通常为6层至9层,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显现,已经让越来越多每日爬楼的高楼层住户感到“力不从心”,加装电梯成为高楼层住户的迫切需求和愿望。

杨勤表示,现在住在不带电梯的旧楼中的绝大部分人,大多数是买不起带电梯房屋的中低收入群体以及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不乏许多已经退休的老公务员、老国企职工和特区开发建设初期的“开荒牛”等。市人大代表刘鲁鱼也表示,深圳许多早期的建设者已近年迈,不少人居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住宅里,许多人上下爬楼非常困难。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家住益田村某栋楼顶层的一位老人,3年没有下过楼,前年带着遗憾去世了。另有一对家住特发小区顶层的老夫妇,一年只能下楼两次,上下一趟要3个钟头。”杨勤表示,这种例子还有很多。

列入政府惠民工程议程

规划施工不尽如人意

事实上,旧楼加装电梯早已列入了政府民生工程。2010年,深圳市就开始研究部署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的相关事项。2012年5月,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创建宜居城市行动计划(2012-2013年)》,提出在罗湖、福田、南山各选取1个条件较成熟的旧住宅区进行增设电梯的试点。2013年,深圳市规土委出台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在满足建筑结构、消防等安全要求和城市景观的前提下,已办理房地产权登记的既有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2018年,市规土委积极调研,提出了“两个三分之二”的办法意见上报市政府,并获得批准。

尽管市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就旧楼加装电梯持续提出呼吁与建议,但这项工作推行并不顺利。截至2018年7月,市规土委审批了96个加装电梯项目的规划手续,但其中许多没能顺利施工。

困难

同栋楼上楼下业主意见不一

据了解,目前阻碍旧楼加装电梯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在于同一栋楼上不同楼层的业主意见不一致,阻碍了申报工作的推进。由于市政府在相关要求中明确规定,旧楼申请加装电梯必须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行,所以业主之间“谈不拢”就成为旧楼加装电梯的最大障碍。业主“谈不拢”的原因中,电梯的购置安装、运行使用、保养维护的费用如何分摊又是其核心问题。除此之外,对低楼层住户采光的影响、电梯的安全和噪音以及加装电梯后影响房价等,也是业主“谈不拢”的因素。

杨勤认为,除了业主自身的原因,政府有关旧楼加装电梯也缺乏有效的配套公共政策,相关部门还未形成共识,没有出台可落地、可操作的补贴方案。

“近期,莲花北小区50栋居民历尽艰辛,好不容易自己筹资,反复跑腿审批,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了,却遭到对面52栋居民的强烈反对。”杨勤说,遗憾的是,各职能部门都没有出面解决这一问题。

建议

尽快确定费用分摊原则标准和指导意见

杨勤认为,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之所以推进困难,归根结底还是重视不够。他建议市政府将此项工作列为今年积极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因为旧楼加装电梯是一个涉及规划、建设、城管、消防等多个政府部门的复杂工程,建议专门成立一个市旧楼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调查研究、汇集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思路和工作方案以及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决定。同时,建议深圳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如福州市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个专门为旧楼加装电梯的审批一条龙服务窗口。

杨勤还建议有关部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解决此问题的经验,根据深圳需加装电梯的不同楼型,制订针对不同楼层业主在电梯购置安装费用和加装后使用保养维修管理费用上的分摊标准。“目前旧楼加装电梯的主要问题是业主们在各项费用分摊上‘谈不拢’,因此政府应尽快提出费用分摊的原则和指导意见,让业主们讨论时有个参考样本。”杨勤说,从目前实践项目看,加装一部电梯约需费用人民币80万元至90万元,市政府也应组织各区,依据各区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并出台补贴政策,支持鼓励这一民生项目真正落地。

引导社会参与,采用更多解决方法

深圳也有成功加装电梯的旧小区,罗湖莲塘仙桐馨苑就是个经典案例。该小区原是三九集团的宿舍,被开发商买下后全部改造翻新对外出售。为此,杨勤建议,依据深圳的实际情况,由各区住建局选择较容易且具特点的旧小区,例如莲花二村、莲花北这样的住宅小区作为试点,委托设计院对各住宅区进行整体设计,按每一小区打包向市规土委统一申报,获批后,便可以一个单元实施一部电梯。此外,推进小区居民协商签字工作,政府也可采取向社会3个以上组织招标购买服务方式完成,即社会组织每完成一个单元业主签字同意和加装一部电梯,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也表示,无论是旧改还是棚改,与为旧楼加装电梯进行比较,显然是后者能节省更多财力、物力和人力,尤其是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较小。因此,深圳原则上需要明确对所有需要加装电梯的旧楼加以改造的态度,并在一定时段内对此加以合理比例的资金支持。

他山之石

福州市是全国少有的全面开展旧楼加装电梯业务并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城市。福州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有一个专门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审批一条龙服务窗口。申请人只要提交所需材料,就可以在一个地点完成加装电梯的各道手续,且8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理完毕。在费用分摊问题上,政府对各个楼层的费用一般都有一个参考方案,以三楼为基准,每高一个楼层费用上涨10%,一层、二层的住户则不需要支付电梯费用。

除了福州市,厦门市也在加紧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在《厦门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财政部门给予资金补贴。根据方案,停靠6个楼层的财政补贴22万元,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0.5万元。在厦门市建设局官网上,还有一系列关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服务性信息,包括财政补贴资金申请表、加装电梯指导手册、不同楼层间出资(补偿)比例的指导意见等。建设部门工作也十分细化,申请加装电梯的业主可以在官网下载厦门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梯井钢结构通用图,可以参考通用图进行电梯加装施工。(记者 周倩 郭宇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