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春运天气又湿又冷!离深、返深请提前做好这些准备...

编辑:刘婷2019-01-18 10:40内容来源:深圳交委

新闻提要

2019年春运工作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期40天。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有雨雪冰冻天气。

还有个几天时间

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

周期性迁徙就要华丽上阵

本仙女知道

看似正在努力上班的你们

实则已经摩拳擦掌、饥渴难耐了

今年春运路上天气好不好?

什么时候是大家离深的高峰期?

看这一篇官方预测文章保证够了


春运期间天气不容乐观

2019年春运工作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期40天。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有雨雪冰冻天气。

1月下旬中后期我省及周边省份有寒冷和阴雨天气。

而高寒山区有道路结冰,贵州、湖南部分地区有冻雨。

至于深圳则是天气寒冷,时有大风和小雨。

预计我市

有1668.25万人次在路上

根据预测,2019年春运我市旅客发送量约达1668.25万人次,同比增长3.78%。

其中,铁路运送旅客1031.19万人次,同比增长8.36%;

公路运送旅客237.55万人次,同比减少26.32%;

民航运送旅客346.23万人次,同比增长19.92%;

水路运送旅客53.27万人次,同比增加19.24%。

其中,节前15天发送量预计将达838.84万人次(包括铁路540.21万人次,公路141.72万人次,民航135.24万人次,水路21.67万人次),同比增长4.9%。

注意避开离深、返深高峰

2019年我市春运预计发送客流量将突破1660万大关,客流量大。

来深建设者人数众多,节前将形成离深(返乡)高峰,节后将形成返深高峰。

预计节前春运的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31日-2月3日,节后返程高峰将出现在2月8日-2月11日。

01

节前离深公路易拥堵

私家车出行日趋增多,公路车流压力较往年进一步加大,节前出行高峰离深公路可能造成拥堵。

02

节后市内疏运压力大

节后返程高峰同样明显,市内疏散存在较大困难,春运组织和应急处置更加复杂。

特别是深圳北站、福田高铁站、深圳站、西站和坪山站及机场。

为此,公安、交警将通力合作做好24小时值班,为集中疏运旅客提供良好的环境。

海陆空铁交通方式齐上阵

节前总运能储备可满足约912万人次出行,其中铁路540.21万人次、公路200万人次、民航150万人次、水路22万人次。

公路运输已落实各类班车包车8000辆,运力充足。

另外,将通过延长公交地铁服务时间、开通春运专线、通宵夜班线路等方式,配合深圳站、深圳北站、龙华汽车站等各主要客运场站疏运乘客。

我市延长地铁和50余条公交线路服务时间,还开通了6条春运专线、4条24小时运营线路等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

为滞留乘客

提供72个延伸候乘应急点

在深圳火车站等16个重点客运场站周边设置了72个延伸候乘应急点(主要是学校等),可同时安置10万余人。

同时落实了相关公交配套疏解方案,确保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下滞留旅客有序疏运和妥善安置。

春运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01

企业需做到“三不上路”原则

对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营运车辆技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场站源头监管严格把关,确保做到“三不上路”。

即病车病船不上路出航、疲劳不开车驾船、超载不出站出港。

02

市民需注意避开群体性事件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重大节日,旅客聚集安全隐患大。

由于来深建设者人数众多,一旦疏运不及时,旅客容易在火车站、机场大量集聚,极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03

客流集中易致“三超一疲劳”

春运期间,客流集中出行安全风险大。

春运期间返乡流、学生流、物流密度加大。

路上车流交织,高速公路容易拥堵,路途时间变长,“三超一疲劳”(超速、超载、超员和疲劳驾驶)概率加大,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