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6 15:4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观澜版画基地的全称是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这样的名字,典雅高贵。但在深圳,仍然有很多人习惯称它为版画村。原因很简单,在成为版画基地之前,这里就是一普通客家古村。

从古旧民居变身为“国字号”版画艺术基地,这样的华丽蜕变,堪称古村活化的典范之作,为龙华区更多古村落的文化升级提供了借鉴的蓝本。

曾经破败无人管 

版画村的前身名叫大水田村,包含两个自然村,牛湖新围场(又称龙门围)与大树田村。两村均是风景秀美之地,村落依山傍水而建,建筑采取客家传统的排屋形制,古屋、宗祠、水塘、古井、碉楼均有古香,构建成独特的客家民居风情。

改革开放后,深圳居民经济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原住民纷纷搬往新建楼房居住,剩下的老房子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前来赁房而住者多为底层劳动者,有打工者、菜农、养殖户等。由于未进行合理规划,缺乏管理,村中陆续搭建起房舍、猪圈等众多临时建筑。曾经景色如画的古村落,逐渐破败。村中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由于环境较差,租金便宜,一些业主甚至不愿上门收租。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引发改变的是出生于观澜牛湖村的著名版画家、文化名人陈烟桥。陈烟桥的版画创作师从鲁迅先生,他的作品强调纪实和平,画风质朴,内涵丰富。其作品《菜女工》、《天灾》、《投宿》等参加巴黎革命的中国之新艺术展览会,得到了鲁迅的高度评价。

2006年5月18日,中国美协、深圳文联和区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创建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合作意向书》,决定在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陈烟桥的故乡,打造一个集版画创作、制作、展示、收藏、交流、研究、培训和市场开发为一体的中国版画事业与产业并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基地总规划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区面积31.6万平方米。

沉寂了几十年后,大水田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