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822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编辑:何畅2019-01-15 09:56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昨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原标题:822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晶报2019年01月15日讯 昨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政府系统办理的822件人大代表建议,截至2018年10月30日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问题占42.3%

报告称,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848件,经梳理和分办,确定交付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822件,占建议总量的96.7%。

据统计,政府系统办理的822件人大代表建议应有答复1010件(部分建议需要多个部门分办),截至2018年10月30日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人大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27件,占42.3%;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510件,占50.5%;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48件,占4.8%;所提建议留作参考的25件,占2.5%。此外,政府系统还办理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22件。

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建议848件,对其中代表反映比较强烈、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各方意见比较一致、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解决或者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的事项,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其中13件代表建议和12件代表建议分别合并成《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的重点建议》,交付市政府重点办理。

为确保办理效率和质量,市政府在《办理方案》制定和送审过程中,并行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民政局等办理单位坚持直面问题、靶向施策,拟定了全面建立“1336”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政策创新和法规保障、强化养老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和拓展社会养老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医养融合发展的机制、提高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孝亲敬老文化建设、探索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加强养老服务质量监管评估体系建设等11项主要任务34项措施,有力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市城管局等办理单位拟定了推动厨余垃圾分类及末端处理设施建设等10项主要任务35项措施,有力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工作。

办理答复全文对社会公开

同时,2018年,政府系统各办理单位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过程中,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人大代表后,又通过各单位门户网站等渠道,对所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全文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记者 吴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