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3年后乘地铁可达深圳湾口岸! 地铁建设“史上最难”线路取得新进展

编辑:刘婷2019-01-15 09:5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建设又传喜讯:13号线人才公园站进入主体围护施工阶段。目前,全线绿化迁移工作进展顺利,累计迁移乔木完成84%;围挡施工已开展17个工点;已有10个工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原标题:深圳地铁建设“史上最难”线路取得新进展

3年后乘地铁可达深圳湾口岸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5日讯 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建设又传喜讯:13号线人才公园站进入主体围护施工阶段。记者获悉,13号线是连接深圳湾口岸与公明的市域快线,将于2022年通车。届时,市民乘地铁可直接到达深圳湾总部基地、深圳湾口岸。

深圳地铁13号线为轨道交通四期线路,也是重大民生项目之一。南起深圳湾口岸,主要沿科苑大道-同发路-沙河西路-宝石路-田心大道敷设,由南至北穿过南山区、宝安区。全线长约22.45公里,设站16座,分别为上屋北站、宝石路站、罗租站、应人石站、白芒站、留仙洞站、石鼓站、西丽火车站、松坪站、科兴站、深大站、深大东站、科苑站、后海站、登良东站、深圳湾口岸站。

其中,换乘站12座,全线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建设有内湖停车场,出入线与后海站接轨,同时需穿越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11号线,被称之为深圳地铁建设史上最难的线路之一。

目前,全线绿化迁移工作进展顺利,累计迁移乔木完成84%;围挡施工已开展17个工点;已有10个工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人才公园站正式进入主体围护施工阶段。石鼓站深基坑正式开挖,成为13号线首个主体结构深基坑开挖的车站。

值得一提的是,人才公园站位于填海区,场地范围内布有较厚的淤泥层与填石层,淤泥层含水量大,土质松软易坍塌。对此,市地铁集团组织相关单位经过多方比选,筹划可行性方案,科学结合多种施工方式,进行成槽施工。今年1月上旬,顺利完成地下连续墙钢筋笼首件吊装,本次钢筋混凝土地连墙施工的完成,为项目后续各项工程建设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13号线作为连接深圳湾口岸与公明的市域快线,将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同时,将串联南山深圳湾总部基地、科技园、西丽高铁枢纽、留仙洞总部基地、白芒科研机构以及宝安石岩片区,成为西部偏东的重要交通线路,对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乃至整个深圳南部的城市规划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李秀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