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编辑:何畅2019-01-11 10:06内容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提要

一份问卷调查显示,49%的被调查者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金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差距大表示不满。

一份问卷调查显示,49%的被调查者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金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差距大表示不满。同等学历、同等职称、同等技能、同等贡献的人,因为单位性质不同,退休待遇差距较大,这已撕裂社会公平,甚至造成了阶层冲突。诚如马凯副总理所称,“虽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但公平性不足”。如今双轨并成一轨,是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熨帖,也将助推社会公平。

叫好之余,也不妨前瞻性地审视可能形成的新问题。

其一,改革前,公务员不用缴纳养老金,却能享受到80%甚至90%的养老金替代率,退休金约为在职工资的八九成;企业职工一直缴纳养老金,养老金却只有在职工资的四成,这当然不公平。但是,让公务员像企业职工一样缴费,他们乐意吗?如果不乐意,如何化解?一些基层公务员待遇较低,如何才能更合理缴费?

按照“一统一”、“五同步”的制度设计,公务员普遍加薪在所难免,即“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如果公务员加薪,会不会引起民间情绪反弹?有学者建议,在结合各地物价和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上,为各级公务员进一步制定更明确的工资标准,严禁地方随意为公务员增发津补贴。或许唯有如此,才能减少质疑。

其二,养老金的缺口如何解决?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认为,改革后的主要关注点,应该是并轨后公务员的缴纳标准与企业是否一致,其次是养老金的缺口问题如何解决。一方面需正视养老金缺口,另一方面更须正视养老金管理。马凯也提到两大难题,一是社会保障筹资渠道仍偏窄,二是目前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机制尚不健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扩大投资渠道,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增强基金支付能力,迫在眉睫。

其三,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的养老金并轨了,其他群体要不要并轨?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表示,我国现有养老金实行七轨制,“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城市居民,农民,企业职工,军人,还有一块农民工,农民工虽然讲可以包含在城市职工这个范畴里,但实质上是不同的。”企业职工养老金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相比,低了一大截,城乡居民养老金和一些地方参加新农保的农民的养老金更低。将七轨变为一轨,如此一刀切并不合理,但逐渐缩小它们之间的差距,确实是大趋势。

其四,如何关注那些没有养老金的人?目前全国还有1亿多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主要是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员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以及部分农村居民等。还有部分群体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筑业等高职业风险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比例比较低,这些人员还不能充分享受到社会保障。这1亿多人,其养老谁来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