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人去年日均行走6745步,全年运动步数最低的日子是…

编辑:施冰冰2019-01-08 10:0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日前,QQ大数据联合 QQ运动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运动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居民日均行走步数首次突破6000步大关,同时也从人群、城市、出行时间等多个维度剖析国内居民步行习惯的变化。

原标题:深圳人去年日均行走6745步,你拖后腿了么?

深圳晚报2019年1月8日讯 日前,QQ大数据联合 QQ运动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运动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居民日均行走步数首次突破6000步大关,同时也从人群、城市、出行时间等多个维度剖析国内居民步行习惯的变化。此次《报告》同时列出了各大城市人群的日均步数排行,深圳以6745步的成绩位列第九名,兰州以7638步的成绩成为2018年的"步行王者"。据悉,这是 QQ大数据和 QQ运动连续第三年发布该报告。

国内居民日均步数首破6000步,兰州人最能走

《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居民日均步数达到6303步,首次突破6000步大关。最近3年,国内居民日均步数呈稳步增长趋势,从2016年起至今,每年增幅达到11%。这和人们运动意识和运动习惯不断增强是分不开的,同时,不少城市也从硬件和软件上鼓励市民运动。

在城市日均步数排行榜中,去年日均步数都没有闯进前三十的兰州,今年则以7638步的日均步数成为最大黑马,夺得年度城市日均步数第一名。深圳以6745步的成绩位列第九,广州以6729步的成绩排在第十。

男女运动差距缩小,中老年成"中坚力量"

从年龄段来看,中老年人群依然活力满满。《报告》显示,40岁至50岁人群的日均步数达7030步,50岁以上的人群平均步数更是达到7515步。相比之下,20岁以下青少年的日均步数只有5782步。是课业繁重还是不爱运动?记者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几名在校学生。一些初高中生反映,周末的时间基本献给了补习班,总体感觉运动时间不够。接受采访的大学生则表示,周末更喜欢宅在宿舍休息或者选择固定社交活动,运动量有限。

从性别上看,男性、女性日均步行相对接近,男性的日均步数为6581步,女性的日均步数为6138步。《报告》同时显示,尽管男性的日均步数一直领先于女性,但女性日均步数的增长幅度则远超男性。对比往期数据分析,男女人群日均步数的差距正在逐年减少。可以看出,我国女性对健康和身材管理越来越重视。

全年运动平均步数最低日子竟是元旦

从季节角度来看,记者梳理发现,人们的日均步数在春秋季节明显高于夏冬时分。其中,人们春季的日均步数达到6427步,位列四季之首;冬天,大多数人也依然没有放弃,以日均超6000步的数据践行着运动理念。总体来看,人们春季运动欲望较高,冬季运动减少,但全年起伏不大。

从节假日来看,除了春节,国内居民的日均步数大都达到6000步以上。具体来看,春节是人们"最宅"的假日,日均步数只有5564步;"五一"则成为日均步数最高的假日,这一数据达到6578步。周末,人们则更喜欢在家放松休息。报告显示,全国工作日人们的日均步数比周末日均步数高出近500步。

细化到具体日期,全年运动步数最低的日子是1月1日,日均步数只有4836步;3月23日则是全年日均步数最高的一天,达到7171步。

电力员工"领跑"其他行业群体

从行业维度分析,报告显示电力行业员工的日均步数最高,人均每天行走7121步,可谓"电力"十足;机械重工与建筑装潢行业紧随其后。财务会计行业员工的日均步数最低,人均每天只有5813步。

QQ大数据还结合调研,计算出了那些兢兢业业坚守在岗位上的人群的步行数据:戍守边疆的边防战士日均迈出12445步,风雨兼程的外卖小哥日均迈出14964步,每天开车在城市中穿梭的公交司机,日均只迈出2879步……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