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随迁老人感受更暖深圳温度

编辑:刘婷2019-01-08 10:0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对于年轻的深圳来说,随迁的外地老人不是负担,而是一笔难得的财富。不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可以解除很多外地随迁老人的顾虑,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温度。

对于年轻的深圳来说,随迁的外地老人不是负担,而是一笔难得的财富。不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可以解除很多外地随迁老人的顾虑,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温度。

父母来深圳养老,看病后能直接报销吗?目前深圳已实现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参保人异地就医更便利。不过,想要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一定不要忘记先备案。

直接结算,是国家为了解决以往医保患者跨省就医时,存在“垫资、跑腿、报销周期长”等问题而新推出的一种费用报销政策和结算方式。这不仅便利了人民群众,更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是“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又一典型应用,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各地医疗机构也加紧软硬件以及配套制度建设,以跟进这一政策变化,满足群众需求,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方面,深圳一直积极有为。2015年10月,广东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简称“省平台”)正式上线,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仅仅不到一个月,2015年11月,省平台深圳端也正式上线。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接入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的定点医疗机构达97家,实现与省内20地市783家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4月深圳开展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平台建设,不到两年的时间,深圳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的定点医疗机构达98家,全面实现符合备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一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进度,充分展示了深圳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也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

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外来人口多。朝气蓬勃的特区吸引全国各地众多来深就业、创业的年轻人,随迁的外地老人也多。对于随迁的外地老人来说,能与子女团聚,既可共享天伦之乐,也可帮助子女照顾孩子、分担家务,让子女更加安心地努力工作。对于前来深圳打拼的年轻人而言,将父母接到身边,则能让父母分享自己的奋斗成果,可以随时尽孝,不必为远在家乡的年迈父母担心惦念,免除了后顾之忧,进而能够更加奋进。质而言之,对于年轻的深圳来说,随迁的外地老人不是负担,而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而随迁老人们最过意不去的是,生怕自己没有帮到子女的忙,反而给子女添麻烦、增负担。从这个角度看,不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虽不是特为外地随迁老人而设,但对于深圳这样的新兴都市,确实可以解除很多外地随迁老人的顾虑,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温度。父慈子孝,人伦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在现代社会,通过诸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这样的制度保障加以呵护,道德基石无疑会更加牢固。(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