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微信群转发链接每天赚千元 究竟是兼职还是传销?

编辑:郑晓鹏2019-01-04 10:03内容来源:中国之声

新闻提要

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称,自己在网上找兼职时,发现了一些“任务代理”。交680元到2280元不等的代理费,就可以领相应级别的任务,在微信群做任务转发链接并发展下线,实现“层级发展”、“层层收益”。

中国之声2019年1月4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称,自己在网上找兼职时,发现了一些“任务代理”。交680元到2280元不等的代理费,就可以领相应级别的任务,在微信群做任务转发链接并发展下线,实现“层级发展”、“层层收益”。那么,这种“任务代理”的兼职究竟能不能赚到钱?层层发展下线的模式该怎么界定?

“任务”内容:转发微商推广到微信群 按点击次数领取佣金

“只要会复制粘贴,就可以赚钱,一次性投资终身赚钱,一部手机赚天下”,近日,广西的陈同学在网上找兼职,发现了这样的机会:“我加了她微信之后,她就先给我发那种之前写好的一个宣传标语,什么‘想赚钱吗?只要你会复制粘贴,2018带你草根逆袭’,工资是日结,他是一个领队。”

对方表示自己是“TT服务系统”的创始人、高级代理人琳琳,按照对方的说法,“TT服务系统”是一个创新的帮微商做推广的平台,“微商肯定要有人知道他是做什么的,卖什么的,因为同行竞争也挺多的,他想让别人知道他做的项目,我们可以帮微商推广他的产品和项目,在这里赚取利润。”

类似的代理人、创始人在网上还有很多。这位名为琳琳的代理人,还给陈同学发来具体的任务大厅操作视频,视频中显示有高级任务、中级任务和低级任务三档:“这是咱们任务大厅,这是低级别任务、中级别任务、高级别任务,我要领取一个高级别任务,然后点开浏览,然后滑到最下面有个领取任务,点复制链接点OK,然后我们关闭这个平台,找到一个微信群,复制粘贴链接,发送进去,别人点击这个链接浏览,然后有效点击率一次就是两毛钱,刚才我领取的是高级别任务,如果是一百次有效点击率,就是20块钱,如果一千次有效点击率,那就是200块钱,然后你多加群多去发是吧?点的人多,佣金就高,你领取的工资也就多了。”

领取“任务”先交代理费,可以按级别发展其他代理

当然,任务不是随便就能领取的,成为代理,要先给上级代理交680至2280三个级别不等的代理费:“代理的流程,举个例子你选中的是咱们的高级代理的,到这里,选择好以后打米(钱)过来,以后帮你注册系统后台,办授权。办授权以后拉你进团队,咱们这个系统后台十分钟开通以后,你就可以在你的后台里面领任务发放。发送以后就可以赚取做任务的佣金了。”

最诱人的是,成为代理后的收益。按照这些所谓创始人的说法,除了做任务转发靠别人点击赚钱,成为代理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级别发展其他的代理,收取代理费:“你做了以后你可以有权利收代理,咱们三个代理的价位的代理商都可以收代理赚钱的。代理价位上不同,赚钱利润上不同,像680的话不能收1280和2280的代理商的,高级别的代理三个价位的代理都可以收的。”

承诺“7天可以回本” 不少人反映被骗

陈同学表示,一些代理人还向谋求兼职的人承诺七天可以回本,不回本退钱,“什么‘傻瓜式操作不用动脑子,学生两天能赚2208’,问我做哪个价位的代理,有什么顾虑,她可以发更多的一个赚钱的案例给我。”

但在贴吧、微博等平台,不少人反映自己被骗,这其中包括交钱兼职的,还有真的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推广的微商,根据聊天记录,推广套餐费用为98到468元不等,168就有十几万推手,没效果包退,但是购买项目几天也没有任何客户,推广客服表示“没有强迫决定”,有知情人士留言称,这些所谓的任务根本不会被发到各微信群里。

专家:具有网络传销的嫌疑

收取“入门会费”、“层级发展”、“层层收益”,这个所谓的兼职被质疑以传销模式运作,中国人民大学商法教授刘俊海认为,网络传销尤其是“微商”传销隐蔽性强、蔓延速度快,不少传销组织不仅广泛运用微博、微信、QQ、贴吧、直播等各种互联网渠道,而且往往披着“投资创业”“免费旅游”“理财”等各种马甲,在网络世界中招摇过市,“关键是兼职的机会的本质是什么,如果依然是通过转发的方式获取流量,依然是实现金字塔式的排线布网的商业策略,本身还是有网络传销的嫌疑。”

面对此类现象,一方面普通人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天上掉馅儿饼的好事,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在职责范围内积极查处,实现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