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广东5年内全面禁猎野生鸟类 深圳准备好了吗?

编辑:何畅2019-01-04 09:54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2018年12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5年内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此举旨在全面加强野生动物野外种群保护,禁止非法猎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捕鸟网网眼较细,带网兜,鸟粘上了就会挂住。

志愿者在大鹏自然保护区巡护时发现的鸟网。

深圳湾的鸬鹚被非法设置的渔网挂住。


原标题:

全面禁猎野生鸟类深圳准备好了吗?

晶报2019年01月04日讯 2018年12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5年内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此举旨在全面加强野生动物野外种群保护,禁止非法猎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布设粘鸟网等鸟类诱捕装置行为做出了处罚规定;提出了健全巡护制度、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管理。此举被林业专家认为意义重大,也备受全省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好评。

那么,此政策能否为省内野生动物换来一片安宁?深圳野生鸟类保护工作还面临哪些困难?晶报记者深入调查一探究竟。

野生鸟儿受了伤请出手相救

“一只黑卷尾飞着撞向玻璃幕墙,掉在水池里。挣扎着,翅膀被水浸湿,怎么努力就是飞不起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深圳志愿者联盟会员“信天羽”讲起多年前的一次救护野生鸟儿经历,仍然记忆犹新。

“这时,一位民工走近,不顾水凉,立马脱鞋下水。由于动物自我保护的本能,非常抗拒救助,这位民工费了半天劲才把黑卷尾救上岸。”“信天羽”一再感谢,并请教对方大名,被婉拒了。在冬季的低温下,黑卷尾冻得直发抖,“信天羽”试图用报纸擦干它身上的水。但黑卷尾不领情,用尖利的爪子反抗。在热心市民的照料下,它休息了一段时间,便自行飞走了。当晚,“信天羽”在网上发文感谢这位不留姓名的民工,但仅仅知道他准备进规划设计院干活。

类似的一幕也发生在福田一个小区里。一天,网友“水晶船”所在小区的保安捡到一只猫头鹰,不知如何处理。得知猫头鹰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时,一位鸟类专家给了他指导:“看猫头鹰有没有伤,若有伤,请交给深圳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若没伤,就放归自然吧。”于是“水晶船”电话联系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不久相关部门派人前来接走了没精打采的猫头鹰,成功救助了它。

网格化巡护野保志愿者在行动

实际上,像“信天羽”经历的救护行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深圳志愿者每天都在经历。“自由人”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会员以及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员。近年,他和志愿者们时常在南澳、大鹏、梧桐山脚下巡护野生动物,是巡护救助一支有力的力量。他认为,深圳对野生动物的救护在广东比较超前。

近期,省政府的《通知》提出,要加强保护区管理,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的建设管理,实施网格化管理,将监测巡护职责落实到岗到人。像中动协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的巡护体系,将为《通知》提出的网格化管理提供启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