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上海教育为何如此出色?外媒:鼓励卓越教育是成功秘诀

编辑:孙逊2018-12-26 09:40内容来源:参考消息网

新闻提要

上海教育为何如此出色?外媒:原来成功秘诀是这些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外媒称,一提到成功的教育模式,人们首先想到挪威、芬兰和新加坡,但在2009年和2012年,在经合组织(OECD)发起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中,上海连续两次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三大基础学科领域和金融素养方面测试中获得世界第一,证明上海采取了正确的行动和措施实现了卓越的教育。

为了探究上海教育是如何成功的,巴拿马《星报》记者采访了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中国教育主管梁晓燕女士,她是《上海是如何做到的?》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巴拿马《星报》网站12月24日刊登了采访实录,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问:在2009年和2012年的PISA考试中,上海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我们在做《上海是如何做到的?》报告之时,就发现上海实行了培训教师、积极鼓励卓越教育等正确的政策,而且这些教育政策都得到了有效执行,此外这些政策对教育者予以特别关注,注重教师的学习素养,上海的教师也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卓越的教育。

问:那么您认为,为了让教育政策得到有效实施,有必要对教师和整个教育体系的绩效进行评估吗?

答:当然。大多数学者会同意评估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在如何评估方面却意见不同。我们会在课堂上持续进行评估,然后进行反馈,并根据需要修改教学方式,这是上海模式脱颖而出的地方。我们做任何评估,目标都是改善教学法,而不是为了收集无用的数据。我想补充一点,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的教室很大,有时老师需要教导50名学生,但他们非常了解自己的学生,几乎能与每位学生有效地沟通。有时他们使用教学技术,有些工具是能够帮助教师学习和沟通的。

问:教师职业在上海是否具有吸引力?采取了哪些激励措施来吸引教师进入上海教育模式呢?

答:这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职业。此外,还有薪资激励。从历史和文化角度来看,教师在中国社会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它被认为是一个体面的职业。教师也有自己的评估体系,他们可以提升职称、薪水,获得认可。

问:想要成为上海的教师,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答:上海教师的衡量标准相当全面,采取竞聘上岗。由于上海的地理位置和吸引力,教师的申请人数多于实际岗位。即使最终得到聘用,他们还需经过一年的试用期,在这段时间里,教师可以得到培训并接受心态和技能的评估。

问:根据国际调查,中国教师花在课堂上的时间较少,更多时间用于备课和指导学生,上海教育模式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答:教师是一项需要时间准备和反思的专业。这就是中国教育模式的有效作用。教师每周平均只在课堂上花费16个小时,其余时间他们用它来讨论教学法、帮助需要额外帮助的学生、规划课程或者听取其他教师的教学并从他们的实践中学习。他们还要准备资格考试,审查教学效果并与社区联系。所有这些元素都有助于他们成为更好的老师,这就是我们大班的奥秘,因为课堂上还有其他老师。如果你想保持教师职业的体面,就应该这样做,教师需要时间思考、反思、分析和发布成果,以及参加研讨会或培训。

问:上海教育模式能在中国其他地区复制吗?如果能够复制,存在哪些困难?

答:上海模式与中国其他地区没有什么不同,但它的突出之处在于上海拥有全国最高的GDP,因此能够为教师支付高薪并有效地实施教育政策。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上海具有创新传统,愿意向其他国家开放。

问:我们可以从上海教育成功中获得什么经验?特别是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的经验?

答:教育需要规划然后执行。不少国家的许多教育政策没有实施。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它们有很多教育政策,但政策改变太快。政治稳定也很重要。政治稳定教育政策才能实施,并对其结果进行监控和评估。我们必须认识到教育有一个循环,改变教育体制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不能进行得太快,否则就会面临无法实施的风险。(编译/王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