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国首例!梅丽小学因改扩建,异地安置建设的腾挪校舍启用

编辑:施冰冰2018-12-26 09:3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12月25日,福田区梅丽小学因改扩建,异地安置建设的腾挪校舍建成启用,全校师生欢喜搬新家。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为校舍建设异地就近安置师生提供了新路径。

梅丽小学腾挪校舍设计合理,功能室齐全。深圳晚报记者佟艳婷摄

原标题:梅丽小学“最美”腾挪校舍启用 由香港中文大学朱竞翔教授团队开发,全轻钢结构可重复拆装利用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26日讯 12月25日,福田区梅丽小学因改扩建,异地安置建设的腾挪校舍建成启用,全校师生欢喜搬新家。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为校舍建设异地就近安置师生提供了新路径。

老校改扩建师生不愿受施工干扰

今年年初,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福田管理局联合福田区发改局、福田区建工局、福田区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发起“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实施首批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扩建、改建工程。其中,便包括梅丽小学。

梅丽小学位于福田区上梅林中康路黄祠巷,在校学生近1700名。学校原有校舍占地约1万平方米,有教学班32个。如何能在改扩建校舍长达两年的建设期中,让学生老师们免受施工带来的粉尘、噪音困扰?在多方支持下,学校选取了学校附近卓悦汇购物中心西侧一片储备用地建设腾挪校舍。该校舍建筑体系与产品由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朱竞翔教授团队构想开发,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负责施工图设计,世界闻名的奥雅纳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为结构做专项复核,深圳元远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做工艺深化。具体建设则由深圳天健集团代建,嘉合集成模块房屋有限公司负责大部分生产制造,中国建筑一局为施工总承包。

异地建腾挪校舍现代化设计安全又环保

走进崭新的腾挪校舍,灰白色钢结构校舍分上下两层,四周主要是教室,室内有大片窗户,采光非常好,配着绿色窗帘,格外典雅干净。办公区域设计合理,电脑室、美术教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中间空地成了篮球场,保证课间活动场地。

据介绍,腾挪校舍采用新型装配建筑系统技术,建筑由标准模块单元组合而成。经过项目建设切实证明,钢结构工业化制作、运输,装配式施工高效便利,且能实现建筑重复拆装利用。深晚记者注意到,校舍内空调等设备由老学校转移而来,全部采用一体化装修,保障室内空气质量,空气质量全部达标。强台风“山竹”过后,校园内倒伏了不少大树,但钢结构校舍安然无恙。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朱竞翔教授说,在帮助学校完成腾挪后,材料可重复拆装利用,节约社会资源。学校刚刚落成便吸引了香港学校同行的参观交流。(记者 佟艳婷 方壮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