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一吻跨年”?《地球最后的夜晚》被指涉嫌“末日营销”

编辑:高畅韵2018-12-25 12:48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贺岁档竞争激烈,电影营销也是要推陈出新。将于12月31日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目前预售票房已有9000万,创文艺片纪录。

“一吻跨年”?《地球最后的夜晚》被指涉嫌“末日营销”

贺岁档竞争激烈,电影营销也是要推陈出新。将于12月31日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目前预售票房已有9000万,创文艺片纪录。要知道,毕赣导演的第一部电影《路边野餐》,虽然让业内惊艳,但是票房只有640多万。

《地球最后的夜晚》由毕赣自编自导,汤唯、黄觉、李鸿其、陈永忠主演,张艾嘉特别出演。影片讲述了一个中年男人重回贵州故乡,开始一段寻找12年前恋人的梦幻之旅。就像毕赣第一部作品《路边野餐》一样,影片中充满着大量隐喻和对白,故事仍将发生在这片神秘的亚热带乡土上。有所突破的是,导演毕贛为了诠释更为丰富的想象空间,在拍摄上大胆挑战:观众或将看到绚烂的夜晚,聆听星星的声音,体验一部“古老又崭新”的电影。对于喜欢《路边野餐》的影迷来说,这当然是一次体验升级。

汤唯饰演“神秘女人”万绮雯,也是文艺女神汤唯产后复出接拍的首部电影,她的角色将会在现实与记忆中切换。毕赣说,当他提到汤唯饰演的这个角色其实也有些“不堪”的时候,汤唯会维护她、理解她,演员和角色之间有强烈的共情。

60分钟的长镜头

新片延续了毕赣导演对于超长镜头的热爱。这一次,一个长镜头的时长就高达60分钟,并且用3D格式拍摄。在技术上,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尝试。汤唯透露,这个3D长镜头是引导观众“进入”角色梦境的通道,需要全剧组两百多人全程全身心投入。这个镜头一共拍摄了5天,其中3天排练,2天实拍。到了第五天,终于有一条能够达到导演的要求,通过了。“我有种终于活下来的感觉”。这条超长镜头除了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力,也对摄影师的体能提出了挑战,“每次拍完一条,状如牛的摄影马上躺在地上,因为实在太累了。”黄觉也坦言:“拍完这个长镜头后,凌晨五六点想给身边的人打电话,拿起电话没办法把激动表达出来,只能去看电影感受。”

男女主角醉酒拍戏

影片昨日首映,主创亮相,导演毕赣表示,12月31日晚上跨年那一刻,观众可以看到一场关键的吻戏。对于这场戏,男主角黄觉直言自己当时心跳得很快,连录音师都抱怨说心跳声太大影响收声,由于找不到状态,被毕赣灌了二锅头再去演。汤唯透露这场戏拍了一夜,拍的时候毕赣表示要灌醉一个演员需要三瓶酒太多了,所以就发明了名为“地球最后的夜晚”的酒,一杯就醉了。现场,黄觉还向大家透露了如何制作“地球最后的夜晚”,他说毕赣做后期时恰逢世界杯,黄觉就邀请他来自己的酒吧喝酒。于是,大家就一起发明了这款新的烈酒。

对于公映日期,毕赣曾说,自己希望挑一个“既绝望又充满希望的时刻”,于是选在了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知道元旦档的竞争很激烈,希望这部片子能活下来。”

“一吻跨年”涉嫌“末日营销”

影片的发行方想出了“一吻跨年”的营销方式。12月7日,发行方写给全国各院线、影院一份跨年活动声明:“这也是2018年的最后一部电影,影院可选本片做跨年活动,可选择在12月31日21:50开场,影片结束时恰好就是0点0分跨年那一刻。观众可以与最重要的人一起度过一个最有仪式感的夜晚,一吻跨年!”或许这是影片未映先火的最大原因。

也因此,有人指出《地球最后的夜晚》在进行“末日营销”。此前,在回答“如何看待这场营销?会不会担心二三四线城市的观众看完这部文艺片后发现跟预期不符”时,毕赣回应说:“这是一部非常艺术化的电影,我的宣发同事不偷不抢不下跪,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知识做一件事情,我没有觉得他们有任何过错。我非常尊重他们。”

这个“跨年一吻”的营销使得看《地球最后的夜晚》已经不再是一个观影行为,而变成了一个浪漫的“约会节目”。只是不知道,这部影片在首日的观影高潮之后,能否继续维持住口碑与票房?不然,它也将只是一个短暂而易醒的好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