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倒霉大叔”的婚事》唱响大江南北 “倒霉大叔”谈幸福生活

编辑:2018-12-20 08:23内容来源:大河网

新闻提要

《“倒霉大叔”的婚事》唱响大江南北 “倒霉大叔”谈幸福生活:要一直唱下去,为时代喝彩 12月12日,大河网邀请到了剧中的男女主角任宏恩和汤玉英,还有剧作家齐飞,跟广大网友聊聊剧内剧外的那些事儿。

《“倒霉大叔”的婚事》唱响大江南北 “倒霉大叔”谈幸福生活:要一直唱下去,为时代喝彩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贺心群郭俊华娄恒贺志泉李昊阳

早在30多年前,一部反映改革开放的现代戏《“倒霉大叔”的婚事》唱响了大江南北,在全国引起巨大轰动。12月12日,大河网邀请到了剧中的男女主角任宏恩和汤玉英,还有剧作家齐飞,跟广大网友聊聊剧内剧外的那些事儿。

新变化触发了写作灵感

《“倒霉大叔”的婚事》开场一句是“春风吹得人心醉”,而且这句台词连着唱了三遍。这里面到底有啥文章呢?

著名编剧齐飞说,春风指的就是改革开放。农村在改革开放后的新变化,让他有了创作的冲动。改革开放之前,有一次,齐飞下基层时在禹州一山村支书家吃午饭。左等右等,饭就是端不上来。他到院内一看,支书大嫂正在鸡窝边等鸡下蛋。他说不用吃鸡蛋,一碗素面条就行。大嫂脸一红,“不怕你笑话,俺是等着一会拿着鸡蛋去换盐呢。要不然,大家只能吃甜面条了。”

几年后齐飞再次路过该村,支书家的巨大变化让他大吃一惊。从住的房子到家里用的,都是当时“时髦”货。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写出一部现代戏来,唱唱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

改革开放解放了人们思想

在这部剧中,中原大厦、飞机、熊猫牌的糖、自行车等都是当时新变化的代表。谈到改革开放,三位嘉宾都难掩激动之情。改革开放之前,生活紧巴巴的,啥都不敢干。改革开放之后,人们可以甩开手脚大胆干了,生活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

“关键是人们的思想观念变了。”任宏恩表示。谈到现在,三人更是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到处是高楼大厦,出远门有飞机、高铁,‘神舟’都上天好多次了,前几天不是又‘奔月’了嘛。”汤玉英说,虽然她已经七十多了,但穿的衣服还是很时尚,只要自己喜欢,想穿啥就买。

文艺就是要为时代歌唱

“非常感谢观众对我们的支持!”汤玉英说,“以前下乡演出都是自己拉着戏箱走几十里,现在各地都有乡村大舞台。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我主要致力于现代戏创作,而且大部分都是农村题材,农村是我们戏剧的一块沃土。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人民。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现实,为时代立碑,这是每一个艺术工作者的神圣的使命和担当。”齐飞表示,现在全国各地的变化太大了,这也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就是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我们的英雄!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共同为我们时代而歌唱,创作出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来。”③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