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当好基层末梢治理最后防线的“前哨兵”

编辑:陶倩2018-12-14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网格员带领楼长巡查楼宇消防器材。


福城网格管理中心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准军事化队伍,在基层末梢治理的最后防线当好“前哨兵”。


12月12日20时许,在桔塘社区篮球场,红蓝爆闪警灯划破夜空,伴随一声号令,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全员出动,投入到社会面隐患巡查防控一线,开展冬季安全隐患“夜巡夜查”行动。

网格员,福城街道基层末梢治理的最后防线的“前哨兵”。近些年来,在福城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进一步提升网格队伍的“含金量”,向网格员配发安全生产巡查专用工具和应急救援装备,全方位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及威慑力,大幅提高巡查整治效率和应急救援能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准军事化队伍,同时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子,在基层末梢治理的最后防线当好“前哨兵”。

织密安全防控网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做好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坚实“地基”。福城街道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的新变革,网格中心在原有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大胆实践,以“白+黑”错时巡查整治工作机制,网格员、楼栋长、整治队“三者捆绑机制及塔式”管理服务体系的新思路,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丰富社会治理的内涵。

福城网格采取“白+黑”错时巡查整治工作机制,以出租屋安全为主线,针对出租屋综合巡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顽疾,结合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因人因时因地开展针对性的专项巡查,对易发事故领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制定工作措施,使安全巡查工作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建立“网格员、楼栋长、整治队”三者捆绑机制,强化基础网格与专业网格之间的联动作用,网格员对微小事件当场处置或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整改,而拒不整改的则联合专业整治队强力整治,形成巡查整治闭环链条,进一步提升网格安全系数。

同时,福城网格组建起一个辐射将近17万人的“塔式”管理服务体系,成为社区治理的“好帮手”。该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以微信平台实时、快捷地传播优势,自上而下建立了“五级”微信交流群,发挥其在推动工作落实、知识传递、业务交流、问题隐患治理、服务援助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层层传递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对讲的方式,实现资讯实时传播,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推动管理服务的全面突破,显著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探索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为营造和谐文明的居住环境,提升出租屋管理效率,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先试先行弘扬特区精神,积极探索推进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为全市基层治理闯出一条新路子。

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福城网格选取章阁社区进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模式试点,从试点效果总结经验。通过对房屋进行全面筛查,定类分级为4类3级(即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类、工厂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类、散居类;宽管级、严管级、禁止级),对划分为不同等级类别,实行不同的管理措施,并在出租屋门口粘贴红、黄、绿3色二维码,以此表示该出租屋安全系数。在分级分类管理的基础上,通过量化考核,评定3至5星级出租屋,以此实施出租屋星级“安全文明楼栋”挂牌管理,引导出租屋业主(实际经营者)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管理好出租屋,更要多元化力量参与进来。为此,福城成立福城楼长协会,对楼长进行规范化管理,依托社区建成5个楼栋长服务站,搭建楼栋长管理和服务社区的功能平台。通过开设“网格小课堂”,向楼长宣讲出租屋人口信息登记及安全隐患排查等知识,把网格化管理工作细化延伸至每一栋出租屋,培养出能开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能申报人员信息、能进行治安巡防、能排查出租屋安全隐患、能化解邻里矛盾的一员多能型楼栋长,不断提升对出租屋的综合管理水平,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建朋 文/图

■相关链接

“塔式”管理服务体系

福城社区网格管理中心“1+5+85+353+N”【即1个网格中心工作群+5个网格站工作群+25个网格组工作群+85个楼长(企业管理人)交流群+N个居民、产业工人交流服务群】的“塔式”管理服务体系,由网格管理中心、网格站、网格组、网格员、企业和出租屋等单位场所组成,成员有网格员、楼栋长、企业管理人、产业工人,“塔式”微信交流群共五级,目前建立1551个群、共有成员16.2万余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