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换领驾驶证工本费10元,“黄牛”竟叫价​1000元

编辑:施冰冰2018-12-13 10:0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外地车转入深圳、驾驶证期满换证、交通违法处理……临近年底,深圳的车管所的业务量增大,要不要找个"黄牛"代办?深圳交警表示:不能找,也不需要找,小心被骗。

原标题:换领驾驶证工本费10元,“黄牛”竟叫价1000元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3日讯 外地车转入深圳、驾驶证期满换证、交通违法处理……临近年底,深圳的车管所的业务量增大,要不要找个"黄牛"代办?深圳交警表示:不能找,也不需要找,小心被骗。

黄牛将被纳入"黑名单"

打击号贩子、黄牛、不法代办人员,是深圳车管所的长期工作,目前深圳已有400余名"黄牛"被记录在案,将禁止其代办业务。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代办"业务也将被限制为"每天2单、每月3单"。

2个月前,一位市民前来车管所办理车管所期满换证业务,因不熟悉交警业务,被声称"内部有人"的黄牛诈骗1000元"代办费",收费后却领着该市民在车管所内的自助机5分钟办结。目前该黄牛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临近年底,车驾管业务量大幅增加,黄牛也趁机通过网络或者现场举牌叫卖‘代办服务’,市民需要小心上当受骗。"深圳车管处审验科凌智科长表示。

12月底前三大业务扎堆办理

按照相关部门规定,12月底是部分涉车辆业务的重要时间节点,这也造成了近期深圳车管所扎堆办理业务的现状。原因有三:其一,按照市交委此前公布,国Ⅰ标准的车要求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办理淘汰和迁出业务。逾期将影响个人更新车辆指标。其二,按照深圳市人居委、深圳市交警局联合发布的通告,外地国Ⅴ标准车辆要转入深圳,柴油车需在12月31号之前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汽油车需在2019年3月1日前办理相关业务。其三,新能源车12月31日前上牌的补贴政策,涉及车管所的注册登记业务。

号源紧张引发不少"黄牛"非法代办,交警表示"不可取"。凌智告诉记者:近几年"放管服"改革以来,深圳车管所出台了很多便民措施,很多车驾管业务无需前来深圳车管所办理。"举例来说,那些不需要验车、不需要考试的业务,群众完全可以通过网上自助办理。"

车管部门细数便民措施:1、网上渠道办理,市民可注册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或注册公安部的12123平台办理。2、"警邮家 +",可让邮政人员上门采集信息,再通过邮政寄件,"足不出户"办理车驾管业务。3、不少业务已经下放到各区分所、企业以及社会机构,例如全市126个邮政点可办车驾管业务,300余家临牌办理点,几十个新车及二手车登记服务站。

此外,为方便群众,12月起每周末,深圳车管所及各区分所、服务站也将加班办理迁出、转入,以及新能源车的注册登记业务。预约不上的市民也可带齐证件,直接前往车管所现场登记办理,不允许代办。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任建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