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市公园均禁止携犬进入

编辑:郑媛2018-12-12 09:42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文明养犬加大宣传力度。

南国暖冬,市民对多元文化的需求,正像盛开的簕杜鹃花一样热烈。适逢一年一度的公园文化季活动,花开满城,漫步其中,走在公园的每一步,都充满了幸福与喜悦。然而,倘若此时公园出现游窜的犬只,或是未清理的犬只便溺,那一整天的游园好心情就到此为止了。据了解,全市所有公园都是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然而公园遛犬行为却时有发生,昨日,记者走访了梅林公园和笔架山公园,对公园遛犬的现状进行了了解,也进一步了解了市民对公园遛犬的看法。

晶报记者 熊小敏/文、图

公园是市民休闲放松的场所

而非狗放松的场所

“公园是让人放松的场所,我经常是带着孩子一起出来,或者下班后和家人过来散散步、解解乏,不喜欢在公园遇到狗,感觉很不安全。”带着娃在梅林公园溜达的余小姐告诉记者。在公园晨练的王阿姨则表示,“要是所有的养犬人都牵好狗狗,不撒手,狗狗不扑咬人,不随地便溺,我也不会介意在公园遇见狗,但是很多遛狗人士来公园都是想让狗放松,那能怎么办,只能禁止进公园了。”

“不让犬只入园,一方面是从客观上维护公园内的环境卫生,另一方面,是让怕狗的市民或者老人、小孩等在公园里休闲游戏更放松。”梅林公园巡防员李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园在几个入口都做了明显标识禁止遛狗,附近市民对公园不能遛狗的行为都比较理解。“早前有市民看到公园有警犬在折返,还来找我们投诉,后来知道是警犬执勤、办公务才表示理解。”李先生说。

文明养犬加大宣传力度

再次走进全市多个公园

由于全市大多数公园并非闭合式管理,在一些公园还是偶尔能看到犬只出没。“之前有看到带着狗狗进公园的市民被巡防员劝离,结果隔几分钟又从另外一个入口进来了,或者还有一些人把小型犬放在书包带进来。”在笔架山公园散步的李先生向记者诉苦,“公园不能遛狗,大家应该都是知道的,这就是个人文明素养的问题了。”

据了解,在公园文化季活动期间,为了进一步加深市民对文明养犬的知晓率,明确全市公园禁止犬只进入,市城管局在笔架山公园东门一处、翠竹公园西门一处、东湖公园两处、梅林公园西门广场一处、皇岗公园东西门各一处,累计在全市五个公园,设置了七个文明养犬宣传点。除设置《文明养犬画你知》展览墙外,还有城管执法员联手社工和美丽深圳志愿者进入公园,发放宣传读本和养犬条例,进行全方位的文明养犬宣传和劝导。

据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文明养犬宣传植入公园文化季由来已久,此次文明养犬宣传点在去年基础上扩大到七处,且加派了执法员和美丽深圳志愿者加入,宣传效果更好,对于增强市民文明养犬、爱护家园、美化环境的自觉意识有很大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