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明年6月深圳公立医院将全面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编辑:何畅2018-12-10 09:3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截至2018年12月,深圳市属公立医院基本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原标题:患者换医院不用做重复检查了

明年6月全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0日讯 近日,2018年深莞两地卫生计生信息学术会议召开,参会人员共同研讨交流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健康大数据应用、智慧医院建设、病案分析和信息互联互通等多方面的经验和技术。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12月,深圳市属公立医院基本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当天,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中心、医学数字影像与通讯标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圳分中心同时揭牌。

一直以来,患者最苦恼的是,在一家医院进行了检查,当到另外的医院看病时,所有的检查又得“从头再来”。这种折腾耽误治疗,让患者怨声载道。但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一直致力于医院之间检查结果互联互通建设,依托信息技术发展,截至2018年12月,深圳市属公立医院基本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这意味着,患者在一家市属公立医院做完检查,其结果遵循互认的规则,可在其他市属公立医院被认可接纳。深圳还将继续推进该项工作,明年6月份,全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在预约挂号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预约挂号平台实名制注册用户1813万人,累积服务用户7141万人次,日均预约量近6.6万人次,全市公立医院的预约比达81%,市属公立医院预约率达到100%。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主任林德南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推进居民电子健康卡的应用,深圳市是全国首批电子健康卡应用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已启动电子健康卡工程建设。电子健康卡将有效整合居民身份证、金融IC卡、院内一卡通等公共服务卡,实现功能和应用集成。这将实现为每个居民建立一张健康卡、一个唯一身份识别号,市民凭电子健康卡可获得连续性、综合性的终生健康服务,真正实现为每一位居民建立一个覆盖一生的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到2020年,电子健康卡的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

林德南说,这张电子健康卡还可以走出深圳,市民到别的城市就医也可使用。

随着深圳医疗机构商业保险便民服务平台的搭建,患者门诊或出院可实现快速理赔,复印病历、填写单据、跑腿报销统统都不需要了,线上一键申请,快速理赔成为现实。平台实现商保理赔流程由线下理赔到线上支付的转变,保险理赔全部在线申请及赔付,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理赔难、报销慢、手续繁杂的痛点,最终实现最快出院当天就可完成理赔的快捷理赔应用。同时解决境内外保险行业的用户跨省跨境结算问题,从而构建高效便民服务体系。

“该平台将提升卫生行业的社会服务能力,营造深圳市优质营商环境,”林德南说。 (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黄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