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举办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演习

编辑:陶倩2018-12-06 17:4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邓小明)12月5日,观湖街道在世纪广场举行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习,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各相关责任单位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治水平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

演习假设观湖街道樟坑径龙翔养殖场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启动Ⅲ级应急响应。为保证演习的严谨和真实效果,此次演习强调真人真演,设施齐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时进行。

“您好,是观湖街道动植物检疫防疫中心吗?我们龙翔养殖场发生大量鸡只异常死亡,请你们快派技术人员来查看一下……”在接到龙翔养殖场负责人情况报告后,疫情报告组按照相关规定及流程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疫情进展情况。随后,疫病诊断调查组立即赶往现场调查核实发病过程,对病死鸡进行病理解剖,初步诊断,并采集组织样品、拭子、血样,对采集的样品进行编号、记录和包装等,并对临床怀疑高致病性禽流感鸡场实施临时监控。疫情封锁组对疫区实行封锁、禁止染疫、疑似染疫动物、动物产品流出疫区,禁止非疫区的动物进入疫区,对出入疫区的人员、物品采取限制性措施。疫情扑杀组扑杀疫区内染疫和疑似染疫禽只,并对被扑杀禽只、排泄物、被污染物做无害化处理。清洗与消毒组对疫点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将疫点内所有被污染的物品、用具、交通工具、栏舍、场地进行彻底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组对疫区内人群进行健康监测,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演习中,各支防控应急预备队伍快速反应、各司其职,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扑灭了重大动物突发疫情,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观湖街道动检、应急、卫生、市监、维稳、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水平,建立健全了高效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效率,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沉着应对、有序处置、彻底扑灭,最大限度地减少动物疫情造成的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和公共卫生安全危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