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20年,深圳将建成世界一流新型智慧城市

编辑:刘婷2018-12-05 08:0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原标题:深圳积极探索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未来三年实施十大工程

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新型智慧城市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05日讯 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未来,深圳将继续推进公共服务、城市治理、营商环境等领域的改革和创新。这是记者昨天从“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通报会”上获得的信息。

市经贸信息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卫计委、福田区政府、宝安区政府等分别分享了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国内领先。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我市信息社会指数(ISI)达到0.88,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已连续4年位居第一,并且是国内率先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我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达76.3,位居全国第一。

我市积极探索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深圳将在未来三年实施高速宽带网络工程、全面感知体系工程、城市大数据工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程、智慧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智慧公共安全体系工程、智慧城市治理优化工程、智慧产业发展工程、网络安全保障工程、标准规范保障工程等十大工程,重点推进一批解决民生、治理痛点问题的重大项目,如精准政务服务、智慧医院、智慧城中村、深圳人才地图、雪亮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智慧多功能杆、打通数据共享、数据立法等。

未来,市民获得感将不断提升:无论是身份证、驾驶证,还是社保卡、图书证、银行卡,只要是市民实名办理的各类证件都可合成一个账户,市民即可快速便捷办理各类事项和享受各类服务。此外,市民办事可从统一APP入口获得所需的服务,用户画像建立之后还可以主动精准推送服务信息。

我市营商环境水平将更优化:企业无需重复提交各种证明材料,不见面办理、秒办将成为现实;企业可方便地获得政府开放的数据和软件开发资源进行创新,也能享受“一站式”创业服务。企业的社会信用代码+数字证书就是“通行证”。

城市治理能力将更加科学:政府管理者可以像绣花一样,开展更加精细的城市治理。深圳城市的运行态势可以随时被感知,小到感知城市局部区域的人流快速聚集,大到通过大数据感知城市运行态势和经济运行态势、城市某区域发生灾害风险指数等。(记者刘虹辰)

相关新闻